华师学子在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中获得冠军

2020-09-28 14:30:15

9月26日下午,大学生世界遗产保护提案大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大学生世界遗产论坛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主办、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团委承办的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遗产保护利用与社区可持续生计”。本届比赛受疫情影响而采用了线上模式进行,共评选获冠军、亚军、季军的队伍各一支,优秀奖队伍两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三支队伍惟石能言队、碉楼护卫队、价值解说家队分别获得本次决赛的冠军、优秀奖和纪念奖。

      获得冠军的惟石能言队的指导老师是黄向老师。队伍的提案以世界遗产地开平碉楼与村落为案例地,运用“旅游增权”理论对区域内的社区参与和居民教育增权问题之间的关系、学校教育与培训之传统课堂中遗产教育模式、教育与历史记忆的流传之老一辈口述史的记录模式进行探究。

      获得优秀奖的碉楼护卫队的指导老师是周丽婷老师和黄向老师。提案选题是“开平碉楼与村落遗产旅游的解说及教育服务体系构建”,提出了包括完善人员服务、优化非人员服务、构建多主体的教育服务体系和遗产活化项目在内的解说及教育服务体系。

      优秀队伍价值解说家队的指导老师是崔庆明老师。提案选题为“构建社区集体记忆,重塑遗产价值认知”。

      以上三支队伍的成员大部分来自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其中惟石能言队的提案里重点突出利用研学活动实现教育增权,碉楼护卫队提出的旅游解说和教育服务与价值解说家队伍中让村民参与旅游讲解系统中从而转变其遗产价值认知的想法都体现了教育与旅游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教育”是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和着力打造的品牌,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将旅游与其他学科相互融合发展的能力,从而实现学科的双向促进发展,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创新氛围。

附:获奖名单

队伍名称

获奖情况

队员名单

指导老师

惟石能言队

冠军

仝钦、庄淑明、谭怡津、吴子怡、黄韵琪

黄向

碉楼护卫队

优秀奖

李心怡、金雯、杨超华、陈曼芝、贺雪玲

周丽婷、黄向

价值解说家队

纪念奖

阳棪昌、李溁锋、霍祉曦、曹满玉、张粤

崔庆明

作者/通讯员:黄韵琪 | 来源:旅游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