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我校多种举措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9 11:09:55

2020年9月17日广东卫视:

广东新闻联播报道华师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华南师范大学的餐饮部门侧重从源头进行节约,确保所有食材不过夜,并将食材充分利用起来。

华南师范大学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刘宪堂说:“在对食材粗加工过程中,对所加工的原材料进行再利用,比如菜头菜尾用来泡酸菜、制成咸菜,一些高档的还能炒成肉沫”刘宪堂表示这一举措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此外,学校还希望食堂的菜单由师生共同决定。

报道链接:https://gdtv.cn/tv/f4de6ba038b7cb38212468ce906cadc4


2020年8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华南师范大学有这几招

 南都记者获悉,8月1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下称“华师”)后勤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线上学习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书记蓝其强主持集体学习会议,后勤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蓝其强指出,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师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勤俭节约、开展“光盘行动”,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氛围。

“但观食堂可见,‘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针对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饮浪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要指示中开出标本兼治的“药方”: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指明了方向。”

华师一位餐饮负责人刘宪堂告诉记者,校内整体餐饮浪费现象不算严重,但是个别浪费粮食的行为依然存在,没有彻底杜绝。

“华师有一校三区,共几万个学生在校,有时候学生胃口不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导致的餐桌浪费。另外,疫情期间,所有食堂采取套餐制,都是相同量的菜。设计套餐制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健康,但是没有考虑到男同学和女同学饭量上有着很大的差距。女同学拿到的套餐里的饭菜也是和男同学一样的量,但是大部分女同学的饭量都是远小于男同学的,这也就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餐桌浪费。”

即将开学,接下来华师将采用怎样的措施制止餐饮浪费?

华师后勤处副处长黄平看来,“光盘氛围”的营造很重要。“可以通过食堂液晶屏和新生教育讲座的渠道来宣传节约粮食的理念。”

另外,鉴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学校也会在8月20日后恢复正常的自助供餐,节约粮食的同时也能减少塑料包装盒的浪费,保护环境。刘宪堂认为,接下来也将采取精细化管理,控制食品成本。科学规划的同时,保障出菜量。“既不让学生饿肚子,也不让食品的供应量过剩。采取分三批次出菜的新形式,根据上一批菜卖光的速度和时间,决定下一批食物的量,也就是所谓的现炒现卖。”

黄平看来,接下来学校也要加大在菜品上的把关。丰富菜品种类、优化菜品口味,让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吃到合自己口味的饭菜,减少因菜品不合胃口而导致的浪费现象。“从学生出发,也从学校本身出发,彻底杜绝食物浪费的现象,不负‘华南吃饭大学’的名号。”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818355656.html


2020年9月22日信息时报:

节约粮食,华师这些妙招立竿见影

▲食堂内到处张贴着文明用餐的标语。  

   食堂有多样化选择。

 如何将光盘常态化,减少学校餐饮浪费?记者了解到,这股厉行节约之风已经吹到广东高校里。从食材源头开始把控、在初加工环节杜绝浪费、进一步提升厨点师技术水平、把好窗口服务关、做好回收点的监督管理工作……华南师范大学饮食中心就从这几点下手,将厉行节约工作落到实处。

初加工杜绝浪费,提升厨师水平

中午十二点左右,华师陶园饭堂里已排起了长队;随着学生们吃完饭,门口的餐具回收点都排起了队。记者在回收点观察十分钟左右发现,倒剩饭剩菜的情况寥寥无几,光盘倒是整整齐齐。

节约粮食首先应该抓好哪个环节?华师饮食中心负责人刘宪堂认为,要从采购食材源头抓起。各食堂科学制定新鲜食材计划,当天计划当天用完,保持食材新鲜做到天地“粮”心;充分利用快捷物流,干货调味料每次采购量不超一周,避免原材料积压而造成过期浪费……有了好的食材,才会有好的出品,才能引起大家的食欲,造成的浪费就会减少。

为了提高原材料使用率,饭堂后厨们还合理利用边角料,例如用萝卜皮、菜头菜尾腌制泡菜。用刘宪堂的话来说就是,“今日省把米,明日省滴油,来年买条大黄牛”。“有剩饭剩菜的主观原因是饭菜不好吃,所以烹饪技术起关键性作用。”刘宪堂还表示,各食堂举行厨艺比赛,利用比学赶帮超来提升厨艺水平;重视大众菜品推陈出新工作,保留受欢迎的传统菜品,常态化研发、推出新菜品……所以在华师的饭堂里,记者看到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的情况很常见。此外,从2元到10元的饭菜均有。

提供多种规格米饭和半价菜

事实上,华师多年前早就实行1两到4两米饭多种规格的打饭举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打米饭,以达到按需用餐不做“剩男剩女”。

在打饭过程中,饭堂阿姨还会对打饭菜过多的师生进行温馨提示。刘宪堂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会推出半份菜、小馒头和小碗汤水专窗,供有需求的师生选购。”学校饭堂在饭点时人流较大,若是每个服务窗口都设置半份菜服务,那会影响正常的工作,而设置专窗则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接下来,学校还将在各食堂餐具回收点增设志愿者,做节约粮食提醒、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也能了解学生的需求,“志愿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没吃完饭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收集相关意见反馈给我们,我们及时纠正相关问题。”

报道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20-09/22/content_835954.html


作者/通讯员:杨再菊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