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间乾坤:颜碧辉的陶印世界

2014-12-28 10:20:53
光影颜碧辉陶印

有一种大神,才艺双全身怀绝技,却鲜少显山露水,满足于在自己的一方小小天地中自得其乐。有一位老师,平日常出现在毛概课堂的讲台之上,而回到家中,一双巧手翻出无数花样,打造出书斋里独一无二的陶印世界。走近公共课老师颜碧辉,为你揭秘陶印制作的全过程。

颜碧辉,别名小晓斋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书法》、《篆刻艺术》等课程。双栖印社社员、十三行书法群体成员、天河区书协副主席。篆刻作品曾入展第六届全国篆刻展、首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览等。

在颜碧辉家里,有一间小小的书房,名曰“小晓斋”。

走进“小晓斋”,最为夺人眼球的莫过于书柜里丰富多样的印章,而印章中最独特的,则非陶泥烧制而成的陶印莫属。制作陶印可算是颜老师最大的兴趣爱好,从大学时初接触篆刻,到自己研究陶篆,从借广美窑吧烧陶,到买回电窑在家中DIY;闲暇时看一堆图谱,甚至和烧瓦师傅聊天,颜碧辉的陶印制作技艺在探索中不断走向成熟。当我们提出要看制作全程时,颜碧辉欣然应允。

泥是景德镇的陶泥,捏出一小团,先在案板上反复拍打,将泥坯中的空气拍出,并调整出基本的形状。

颜碧辉双手灵巧,动得飞快,在长方体印坯的基础上揉揉捏捏,一个小小的脑袋便长了出来,指节轻按,就显现出更加细致的轮廓。

这时或许还看不出来是个什么造型,于是再上打孔器,一来分出四条腿,二来减少印坯厚度,使烧制时更加均匀。待印坯晾至半干,再进行细化加工,小尖嘴大弯角一成形,一只憨态可掬,朴拙可爱的小羊便活了起来。

陶印要完全晾干才能开始刻字,开工前需用砂纸将印面打磨光滑。因为入炉烧制时会发生变形,所以不能打磨得平平整整,而是中间略凸,四周凹下。

颜碧辉手法纯熟,早已不需要在印面打草稿,刻字前的最后一个步骤是涂上一层墨,这样看起来更清晰分明些。颜碧辉说,陶印质地偏软,刻起来比之石刻更为圆转自由,效果也更加写意。

刻出的碎屑要用毛笔拂拭干净,否则残留在字中,上釉烧制时很可能会黏结在一起。

“临渌水兮登重基,折秋华兮采灵芝。”篆书“秋”字,多以“禾”在右。

刻上边款,就可以上釉了,釉的厚薄也得讲究,颜老师摸索多年,一切分寸全在心中,却难以言传。

上完釉就可以进窑,经过二十小时的高温烘烤,一枚陶印就新鲜出炉啦。系上一根红绳,打个精巧的小结,穿上两颗青花小珠,更显淳雅。

颜碧辉说,篆刻讲究的是一个“雅”字,君子之道,力求端稳大方。一枚小小印章,生于指掌之间,文人之心,方寸乾坤,皆寄乎于手。篆刻乃文人之技,非寻常匠艺可比,丰子恺曾言,“书画同源,而书实深于画,金石又深于书”,故精于篆刻者,必工书画。在颜碧辉的小晓斋中,书画图谱与书画作品亦随处可见。

 

颜碧辉部分作品欣赏:

印坯

陶印

 子母套印

世上无难事

大自在,笔墨山水

薄意初稿与成品

山水方滋,边款薄意拓片

自制笔筒

愿与梅花共百年

忆秦娥娄山关

扇面

山水条屏

一双蟋蟀作吟朋

印屏

作者/通讯员:卢紫韵 李朕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