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岭南文化辞典》编纂重大项目

2020-09-21 16:10:56
科学研究

近日,广东省规划办下达特别委托项目立项通知书,委托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左鹏军教授团队等负责推动并全面参与《岭南文化辞典》编纂工作。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国际文化学院的多位专家应邀负责辞典总体结构设计和地理、学术与教育、艺术、语言文字、文学等5个分卷的编写,岭南文化研究中心负责辞典的学术审核、沟通协调等工作。

《岭南文化辞典》是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省委宣传部领导,省社科联、广东人民出版社、我校省级文科基地岭南文化研究中心联合牵头,被列入《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的重大研究项目,是集学术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大型工具书,旨在对岭南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呈现深厚丰富的岭南文化思想传统,为文化强省建设特别是岭南文化传承、发展提供学术支撑,促进岭南文化的海内外传播。项目总经费900多万元人民币,计划于2020年底出版。

项目邀请省内外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在内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2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邀请省内21个地级以上市和23所高校、研究机构的45位岭南文化研究领域专家组成编纂委员会,根据学科领域和岭南文化特点分为19个分卷,收录辞条10000多条,总字数达500万,参与辞典条目撰写人员约300名。

项目从2019年4月启动至今,省宣传部高度重视并及时指导,省社科联、广东人民出版社、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密切合作,省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我校岭南文化研究中心团队组成的编纂工作组,积极有序地推进辞典编纂工作。经过组织、学术、编纂、编辑委员会的号召集结,辞典整体框架、编纂原则、细则、体例的确定,辞典纲目及各分卷条目及样条的多次审定,向各地各高校外审专家征求意见等各个环节工作的推进,目前《岭南文化辞典》各分卷已基本完成初稿撰写工作。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作为该项目学术审核的主要负责单位,下一步还将对各分卷稿件进行审定,确保辞典的学术质量和水平。

近年来,我校一直把岭南文化研究作为学校人文社科的特色和品牌,学校领导和社科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岭南文化研究和相关平台建设。编纂《岭南文化辞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岭南文化传统、进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盛举。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编纂团队高质量完成这项具有岭南文化研究集成性、代表性意义的学术任务,推动岭南文化研究迈上新台阶,推动岭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

作者/通讯员:翁筱曼 周濯缨 | 来源: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