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肖羽堂教授荣获“中国制水大工匠”称号

2020-09-21 14:48:42

9月15-18日,“第十五届青岛国际水大会”在中国青岛拉开序幕。2020青岛国际水大会评选经过为期2个月的申报,从200份申报单位和个人评选出最终六大系列获奖名单。学院肖羽堂教授喜获第五届“中国制水大工匠”称号。

肖羽堂教授坚持水业30年,长期深入扎根基层,致力于企业水处理技术研发和技术难题解决,把研发的十余项专利成果写在了大地上。30年专业坚守,源于矢志不渝、热爱水业的真挚情怀。肖羽堂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同时也是华师众多秉承“注重实践、扶助企业”、长期扎根一线服务“工厂”的环保科技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

肖羽堂教授创建华南师大-广州鹏凯河涌治理与水体修复校级产学研示范基地,主要从事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工程开发工作;曾获天津市专利优秀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宝钢教育优秀奖等多项奖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转让7项;发明专利“ 曝气催化技术”在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出废水和中国长庆油田甲醇废水处理与回用中推广应用,废水实现了循环利用和近零排放;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督办的广东省惠州市园洲镇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技术难题,受到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据悉,青岛国际水大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国际水协会、欧洲脱盐学会等全球各地行业组织与国家政府部门支持,由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欧洲脱盐学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高端国际学术和技术会议,作为“中国水业第一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本次大会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水淡化、污水处理与再利用等六大水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400多家国内外企业负责人共计2600多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等专家嘉宾莅临现场,并颁奖。

“中国制水大工匠”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水处理行业优秀的水处理专家、工程师授予的最权威、专业的水行业个人奖项,这不仅仅是对水业大工匠个体的褒扬,也彰显一种技以载道的价值追求,激扬一种精益求精的时代精神。在今年第五届“中国制水大工匠”评选活动有十位专家获此殊荣。

作者/通讯员:环境学院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