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我们来啦!

2020-09-13 21:51:43

从9月12日开始

7512名2020级本科新生

分三批来到华师报到

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新生们来到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园,迎接他们的是温馨和谐的氛围与积极向上的风气。踏进校门,炫彩的“欢迎你,亲爱的2020级同学”展板格外吸引人,行道旁的“百优墙”展板更是引人注目。

他们带着梦想而来

据统计,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学生共12657名学生,其中本科生7512人,研究生5145人。研究生新生已经在9月6日全部报到完毕。

今年,学校围绕“矢志奋斗,圆梦华师”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帮助新生们全方位适应大学生活,学校还邀请3位教师及8位优秀学生代表,拍摄录制了7个专题11期精品微课,内容涵盖思想引领、心理健康、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

新生们露出灿烂的微笑,在校园设置的打卡点留下珍贵的回忆。

新生在“百名优秀毕业生”和“双十佳学子”展板前经过,师兄师姐们的优秀事迹,鼓舞着他们朝目标迈进。

与父亲挥手告别,正式开启新的生活。

周密安排,贴心服务

早上7点,华师正门处所有工作人员均已到岗。正门既是学校的名片,给新生留下对华师的第一印象,又是防疫把关的重要节点,保证学校防疫工作正常进行。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的迎新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在新生正式报到前,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的信息收集,精准掌握新生报到数据,为新生安全报到保驾护航。

据学校保卫处介绍,正门处安置了遮雨大棚,后勤处提前进行了冲洗打扫,连地上的雪糕桶也整整齐齐地朝着校徽方向统一摆放。“学校要给每位新生和家长留下整洁舒服的第一印象,让家长放心、学生温暖。”

新生抵达学校后,志愿者会上前迎接,指引扫码,测量体温;接下来志愿者会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带领他们至相应学院的接待处;最后由学院的工作人员引导新生完成注册工作。

各学院也在相应的站点安排了充足的志愿者,确保每位新生都能得到细致热心的接待。

虽然家长不能入校,但石牌校区将南区田径场作为临时停车点,方便家长和学生停放车辆,并特地在其架空层为家长准备了座椅和水以供休息。

南海校区在车辆行进路线的中点,设置志愿服务点与学院引导处,服务点为新生与家长提供凉茶等消暑食品。另有多班行李车,不间歇地将新生送至体育馆与宿舍进行报到与休整,有效地防止了人群聚集,方便新生注册。

石牌校区工作人员在行政楼架空层处设立了新生咨询处,人手充足、分区清晰、准备完善,为新同学答疑解惑。

据了解,大学城校区的迎新安排5辆校巴接驳,每辆配有两名志愿者跟车,向新生“导游式”介绍校园并帮助其搬运行李。

志愿者一对一联系新生

由于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家长不能陪同进校,今年新生需独立进校报到。为帮助新生顺利报到,学校组织了一系列周全的报到服务准备,温暖陪伴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建立了新生与志愿者一对一联系机制——志愿者提前联系新生,精准了解新生入学信息,包括到校时间、到校地点、行李数量、协助需求。

学院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等老师,团学组织、兼职班主任与学长团队等联合迎新接待。

从新生进校的第一步志愿者指引,到注册报到的每一步高效安排,再到入住宿舍后教师的及时走访——学校全员全过程陪伴新生们,让新生感受华师的温度。

师兄师姐们在迎新服务站为新生答疑解惑。

志愿者一对一帮助新生。

宿管在宿舍入口处测量新生体温。

入住宿舍,新生相互熟络起来。

各学院花式迎新

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门口装饰了许多彩色气球,在新生报到区的展示板上更是粘贴了不少可爱的卡通图案,力求给新同学如家的亲切感。此外,学院内的显示屏上还写着对新生的祝福,愿他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在院楼外设置了后勤休息处和行李接待处,并准备了水、纸杯等物品为新生提供贴心的服务。院楼内特地安排了志愿者与新生专门对接,兼班和学长学姐们热情细致地为新生们提供返校材料和指引,每个新生宿舍配有一名学生干部,每位新生配对了两位志愿者,志愿者帮助新同学看管行李,引导路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楼梯上布置气球,设置签名展板、手持板与合影板,新生在签名版上按下五彩的指印,在心愿卡上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小小的仪式承载着新生们的喜悦与期盼。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逾200位志愿者精准对接158位省内本科新生,在院楼内设置以“历久弥新,始遇二零”为主题的签名展板,同时提供手持标语供新生合影留念。“潜心治史,砥砺青云之志”、“立德育人,筑梦明日之师”,照相板上的字样也体现出学院对学子们的期望。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迎新工作人员方案,在学院党团学工作服务中心学生干部基础上,招募246名志愿者,组成“专属引领学长”队伍,在报到前“点对点”与新生联系,提前沟通到校时间、入校校门、行李数量、是否自驾等信息,定制“一对一”的专属引领方案,为新生的大学启航第一站保驾护航。此外,学院还准备了两辆电动三轮车、四辆平板推车,组建“外文新生行李专车”队伍,保障新生行李顺畅运送。外文学院还为每一位新生定制学院专属“启航明信片”和专属“启航钥匙扣”,鼓励新生将初入大学时的感悟、心情、目标、期待等,写在明信片上寄给亲朋好友,或者寄给未来的自己,记录下大学启航时的美好瞬间。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在院楼附近的校道旁竖起巨型宣传板,向20级新生致以最热烈的问候。据学院迎新人员介绍,美院一楼将举办一场以“迎新”为主题的画展,展期从9月中旬持续到9月底,本次展览收录美院17、18级学生创作的相关主题作品,共计70余幅,欢迎新同学前来观赏。

文学院

早上10点,文学院党委书记姚文忠、副书记郭妙燕一行走访宿舍,了解新生入学情况。文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充满古风韵味的签名板,文化长廊上是2018级、2019级学生近几天的作品,一路走过去,可以领略软笔书画的魅力。长廊的起点和尽头是学院学生的工作剪影,既充满了文学气息,又展现了文学院的工作特色。此外,文学院还同步举办线上新生家长会,家校联动,从“新”开始。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学生报到做了更周全的准备。一方面,学院在宿舍、教学区以及院楼三个区域准备直播,让家长实时了解孩子们的情况。另一方面,为了让新生更好融入大学生活,学院准备了具有经管特色的小礼物送给每一位同学。此外,学院通过对原本“从院楼再到宿舍”的报到流程进行转换,加之校巴的配合,为新生们带来便利。

法学院

由于疫情,今年法学院的迎新工作与新生教育都在线上提前举行,受到新生的高度关注。同时,法学院还开展线上班会以及宿舍文化建设活动,促进新生间的交流。法学院院长张永忠一行到场参与迎新,与新同学们亲切互动,对他们寄予期望。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迎接新生时,别出心裁,以霍格沃茨魔法学院为主题,专门准备了相应的书签、徽章、扇子等周边小物,同时还为他们设计了专门的信封,装载写给四年后自己的期望。

体育科学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的楼梯上附有“欢迎新同学”的地贴,门口的展板呈现体育教学教育成果,不少新生兴奋地在展板前合影留念。院楼内分为报到区与等候区两个区域,有效分散人流,方便新生办理相关手续。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院楼门口布置了人偶、气球,与“2020 华师爱你”的立牌遥相呼应,营造温馨亲切的氛围。院楼内设有专门合照的区域,供新生合影纪念。报到后新生可以填写一张明信片投递于“未来信箱”,对大学生活投入属于自己的期待。

城市文化学院

城市文化学院给每位新生准备了特色一卡通卡套,背面印有学院的各专业课程,正面则是学院缩写和学院元素图案,如书法和剪辑,是属于城市文化学院新生的独特标志。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在行李存放点放置了学院专门制作的行李信息卡,方便新生辨认自己的行李,保障报到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济与管理学院(南海校区)

经济与管理学院(南海校区)今年设计了一款印着学院logo的鼠标垫作为新生专属入学礼,同时在学院门口处设置签名墙和拍照墙,供新生拍照留念。

怀着激动的心情

他们来到华师

即将开始崭新的生活


第二批返校学院也做好准备迎接大家的到来。

9月1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陈文海先后走访南海校区与大学城校区看望新生。陈文海分别前往学院院楼、饭堂与新生宿舍等地,了解新生入学情况,并与学院师生和工作人员们亲切交谈。





太多的祝福

想送给初次见面的你

愿你用热情和憧憬

开启人生新篇章

作者/通讯员:张文磐 林欣诺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