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工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09 10:17:18

9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全体教工集体学习活动,邀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省委宣讲团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院长陈金龙,副院长胡国胜教授,赵麑副教授,杨泰龙博士后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进行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精髓。学习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

陈金龙的发言主题是“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主要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形成背景和创新之处。陈金龙分析了第三卷的形成背景: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陈金龙提出,第三卷十九个专题中,有五个内容具有创新性,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政治领导,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二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将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应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创新,提升治理能力,严格制度执行。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将人民作为党的工作的最终评判者,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四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做到“六个精准”和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五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斗争精神不是阶级斗争,而是一种直面矛盾和迎接挑战、保持定力和避免偏差、干事创业和成就梦想的精神、谋求合作和互利共赢的精神。

胡国胜在发言中谈到,今年6月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读懂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胡国胜认为,当前我们党的很多举措是破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开始,面对这一形势,我们的应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想实现强国梦,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因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而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这样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实现强国,才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赵麑在发言中紧扣“牢牢把握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背景、意义、内容和心得体会。她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背景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大局“两个大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一个有机整体,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完善发展的基本脉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第三卷以“以人民为中心”为主线,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不同时期“为人民服务”有不同内涵,要全面系统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思践悟第三卷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一体领会、结合本职工作落实好。

杨泰龙认为,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最后一个专题中,习近平同志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如何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推进自我革命,要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小逐步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要从严治党。在实际工作中,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凝聚精气神的政治灵魂,要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御住四种危险,警惕“七个有之”,落实八项规定,坚持纠正“四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此外,习近平同志还特别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的大事。年轻干部要承担使命和责任,就必须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周宪对全院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提出要求,要深刻认识第三卷的重大意义,将第三卷的精神学深学精学透,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并做好第三卷的研究和宣讲工作。

作者/通讯员:付蓓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