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05 11:47:54

9月3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

会议邀请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省委宣讲团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多维意义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精髓。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形成的重要原因一是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包括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四次全体会议、庆祝性会议、座谈会、国际性会议等。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对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新内容和新判断进行阐释;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实践,陈金龙指出新实践中的四个重点,分别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四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格局、国际权力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及治理规则和人类文明及交往模式都在经历着百年之变,“面对这样的变局,我们要思考、要回答。”陈金龙认为,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实际上是一种表现形式,而它深刻的背景就是新时代、新实践和新变局。

陈金龙主要论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个专题中的五个创新之处。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其内涵包括覆盖各类组织主体的全方位领导、覆盖各项事业的全领域领导和覆盖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的全过程领导;二是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坚持制度自信、强化制度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和严格制度执行中将国家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四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在彰显制度优势,建构国家形象、政党形象的同时增进民众政治认同,也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五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陈金龙提到,在这个风险多发的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重要的就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斗争精神不是阶级斗争,而是一种直面矛盾、迎接挑战的精神,一种保持定力、避免偏差的精神,一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精神和一种谋求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

陈金龙还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首先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特点,具体表现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问题意识、长远的战略眼光、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大国的责任担当。其次,第三卷具有重大理论意义,不仅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维度,也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第三卷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指导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也成为广东省乃至我校的实践指南。

会上,朱孔军对全校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做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全覆盖。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机关部处正副职,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任,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副职,各二级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各经济实体(后勤各中心、校办企业)负责人,附中党政正副职,附小正副校长、幼儿园正副园长出席会议。

作者/通讯员:陈雨畅 朱榕 |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