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召开工作推进会

打造“国家队”,擦亮“金名片”

2020-08-31 13:36:36

8月27日下午,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工作推进会在线上Welink平台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伟、二级巡视员赵建军、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处长刘璇璇等,及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所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基地执行主任陈文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兼基地副主任蒋达勇,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兼基地常务副主任王红,教务处处长兼基地副主任熊建文,以及团委副书记向娟、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等领导及基地相关教师出席会议。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江西省教育厅、曲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分别介绍了基地建设的工作规划和进展情况。陈文海详细介绍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的基本组织建设与保障、目前工作进展与成效、未来工作规划与重点三个方面。

在听取十家基地汇报后,任友群首先充分肯定了各基地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他指出,开这个会目的是想把各基地的建设工作再深度推进一把,使基地的工作有体系地开展,使各基地真正能成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左膀右臂”。当前师德师风建设需要“两手抓”,一是师德红线的设立,二是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教育部将把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奋进之笔的攻坚行动。为此,任友群从三个方面对基地提出建设目标:一是把握定位,培育师德师风建设的“国家队”。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是国家平台,其建设目的是为全国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支撑,因此,各基地应具备国家责任感和全局思维,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推动工作上有效方法和模式的建立。二是耕好师德师风建设“试验田”,打造师德尖兵。师德师风建设要深入推进,必须在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为此,各基地要在师德师风的内涵、规范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考核等方面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率先试点,形成有效的、可复制的经验;在舆论导向上持续发出正面的、引导性的、具有深度的声音;在资源聚焦上,要制作一些让群众喜闻乐见、教师易于学习、接受的影视剧、短视频等文艺作品,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师德师风工作提供素材。三是明确任务,守好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田”,擦亮师德师风建设的“金名片”。任友群提出基地在下一阶段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十项调研报告、四个示范教育培训班、三项专题研究,召开师德师风年度学术论坛等,并对加强基地建设的规范性,完善基地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基地的评估考核,成立基地的指导专家委员会等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最后,任友群希望各个基地能够对照工作任务,强化落实,真正把十家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建成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的参谋部和后援团。

会后,我校与会成员对领会和落实会议精神开展了研讨。陈文海要求我们结合任务,认真做好对全国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情况的调研,拿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做好三年工作规划;蒋达勇用“四个面向”“四个有”为基地进一步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概括。其他参会的部处领导也都对落实基地任务提出了自己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通讯员:刘禹彤 | 来源:教师教育学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