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羊城晚报:返校期开启!华师首批学生今返校,校园实施封闭管理

2020-08-20 18:56:31

今天(8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组织第一批次的学生返校,为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做准备。

根据安排,石牌校区的生命科学学院,大学城校区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南海校区的开放学院的学生首批返校,主要是有实验等教学安排的学生,约800名本科生和60名研究生获批同意返校。

图书馆内自习看书的学生。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学生分6批次返校,校园封闭管理

记者获悉,华师将于8月20日起至9月初,依据学科、专业特点,按照“稳妥、审慎、有序”原则,分6个批次组织学生分期、错峰、安全返校。

身在境外、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被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的学生暂缓返校。学生要至少提前3天提出返校申请,填写并上传“穗康码”(或“粤康码”)“返校交通方式”等材料。

返校学生和学校保安进行信息核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根据华师2020-2021学年校历,2020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6日,新生教育、军训3周(9月7-27日),2019、2018、2017级学生注册时间为9月4日,9月7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疫情期间,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返校后,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校园,不得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如确实有急需离开校园,要办理请假销假手续,报告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

同时,所有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没有属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明确指令,一律不得返校。

此外,外卖、快递等均不能进校,要在校门外交接。

外卖、快递不能进入校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和老师同学们见面了!”首批返校的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黄同学告诉记者,她从1月17日离校至今已过了大半年,尽管疫情期间通过视频会议保持学习交流,但在家学习效率有所下降,一直期待着重回校园。

“返校后学习任务会很繁重,第一件事是作为工作人员组织本周的生物教师教学大赛,以及为毕业论文做准备,所以校园封闭管理影响不大。”黄同学说。

饭堂规划就餐路线,实行出入口分离

“暑假期间有近一千人在校用餐,目前只开放沁园食堂,随着学生陆续返校,我们计划在28日、30日重开雍园、陶园两间食堂,以解决师生的吃饭问题。”

在石牌校区的沁园食堂里,饮食服务中心的温经理告诉记者,饭堂在确保供餐的同时,将稳定严格把控生产和就餐环境、用具安全卫生。

师生在饭堂就餐。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师生在饭堂自觉隔位就坐。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堂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进入食堂的人员须戴好口罩、自觉测量体温。同时,食堂内部张贴就餐指引,规划就餐路线,实行出入口分离,实现人员单向流动。

学生进入饭堂需测体温(手腕测温)。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食堂还利用海报、横幅、电子屏、喇叭等进行防疫宣传,引导师生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就餐。

师生有序排队打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为响应学生错峰返校计划,三校区图书馆提前准备,不仅做好通风、除尘,还为阅览桌椅、图书进行消毒处理。

学生在图书馆自觉隔位就坐。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摄

读者需要先预约再入馆,全程需佩戴口罩,配合检测体温,在馆内分散就座,实行“一人一桌”。此外,图书馆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洗手间、茶水间均配有抗菌洗手液,并将保持不间断供应。

学生在图书馆自习。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雪媛 摄

返校日在即,高校配备“防疫爱心包”

记者梳理各大高校返校安排发现,不少高校将在近期迎来返校日。除了实行封闭式管理,有的学校还通过配备“防疫爱心包”、实行饭堂错峰制度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在校本科生注册时间为9月4日,上课时间为9月7日,全日制研究生注册时间为9月4日,上课时间为9月7日。2020级本科生及全日制研究生报到时间为9月6日,上课时间为9月14日。

广州美术学院的学生将于8月28日返校办理新学期注册、交费手续,9月7日正式上课;2020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9月9日(星期三)报到。

星海音乐学院明确,全校教职员工从8月27日起返校上班,老生8月28日回校注册,新生9月10日报到。

返校后,学生可领取学校发的“爱心包”,配有口罩、消毒液等;在校期间,学生需要每天进行晨午两次的体温检测;食堂执行错峰就餐制度,并由每间学生寝室派出1至2名代表到食堂领取餐食后统一带回宿舍用餐。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1079690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