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金七银!我校在“互联网+”大赛省赛中再创历史最佳

2020-08-10 16:24:30

8月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顺利举行。在决赛中,华师学子以精彩的展示、流畅的答辩展现了华师人的创新创业风采,最终我校获得4金7银共11个奖项(不含铜奖),总成绩在全省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三,实现我校在该项高水平权威赛事上的历史突破。

创业学院智慧课室分会场

“互联网+”大赛自设立以来,经过五届赛事迅速发展,现已成为范围最广、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本届大赛(国赛)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分赛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发改委等十三个厅局共同主办。赛事自启动以来,全省报名项目达15.78万个,其中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7.09万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2.03万个,总参赛学生超67.49万人次。

创业学院远程会议室分会场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创业学院与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等单位组成大赛组委会,在疫情期间组织11次“线上培训宣讲会”,邀请了创业导师、大赛专家等开展赛事动员及辅导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三校区34个教学科研单位共计838个项目报名参赛,累计参赛人次4648人,是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经校赛评审,选拔14个优秀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来自全省155所学校共1550个项目同台竞技。同时,组委会专门组织专家为项目和选手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辅导打磨,在淘汰率将近90%的残酷竞争下,我校11支队伍晋级,站到了省决赛的舞台上,最终拿下四金七银的历史最佳成绩。

物电学院分会场

接下来,学校组委会将进一步制定“互联网+”国赛计划,深度辅导打磨代表项目,优中选优,力争在国赛中取得新的突破。

心理学院分会场

创业学院众创空间分会场


附项目获奖名单及简介:

一、获金奖项目

1.华研科显——FRET 全自动成像在线定量分析仪开创者

项目所在组:师生共创组

项目来源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王正印、武戈、刘智、涂壮、杜孟艳、孙晗、罗泽伟、张程程、刘翔宇、刘静远、洪安彤、汪昱彤

项目指导老师:陈同生等

项目简介:华研科显团队致力于为从事基础生命科学研究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药物研发机构提供设备服务和技术支持,产品定位于首家高端自主品牌FRET全自动成像在线定量分析仪器,该产品的成功研发并实现商业应用,填补了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中分子结构与功能检测、分析产品的空白。项目研发的全自动在线定量FRET成像分析仪是全球首创的基于FRET技术的活细胞内分子结构与功能实时动态定量分析系统,广泛应用于核酸检测、免疫分析和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等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为科研人员研究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和药物有效性评定及肿瘤增值机制等微观领域设计生物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提供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华研科显——FRET 全自动成像在线定量分析仪开创者

2.欧莱普仪器——中国纳米颗粒测量仪器引领者

项目所在组:创意组

项目来源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梁一卓、黄桂琼、徐炳权、梅政、彭艺、郭小慧、李昱坤、曾浩雄、何敏、朱瑶、田蕊、邹璧而、张梓

项目指导老师:韩鹏、邱健、张华初

项目简介:欧莱普仪器是一家为制药企业、科研机构在纳米颗粒粒度测定提供有效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团队成员由1名博士、12名硕士跨专业组成,优势互补,拥有14项发明专利和16篇相关论文,项目凭借在颗粒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国内相关技术领域包括光子相关器、反演算法方面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是国内唯一掌握该类仪器从三维图纸设计、芯片源代码开发、软件开发和算法开发的研究团队。项目研发的粒度仪能够精准、快速检测纳米颗粒的尺寸大小,从而量化表征了药物产品的合格度,提升了吸收效率,目前已经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欧莱普仪器——中国纳米颗粒测量仪器引领者

3.朴食科技——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智慧食堂领导者

项目所在组:成长组

项目来源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创业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陈晓鹏、钟伟森、曾袆蕾、叶纪颖、太婧慧、林潇泓、赵晓红

项目指导老师:侯永雄

项目简介:朴食科技是一家将视觉识别技术应用于食物等柔性物品领域,以实现食堂全自动结算和餐饮数据系统化管理的人工智能公司。是目前国内同类企业中研发时间最早、运营项目最多的一家科技公司。朴食科技2019年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专利30余项,2019年营业额达4500万元,近3年均增长率超100%。典型客户有中国移动、富士康集团、三一重工、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300余所大型食堂。

朴食科技——基于视觉识别技术的智慧食堂领导者

4.知了同行——赋能乡村支教最后一公里

项目所在组:红旅公益组

项目来源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吴雅倩、王佳慧、邓玉盈、王子涵、易锡添、赵浪、林洪全

项目指导老师:王莉、胡小勇

项目简介:知了团队秉承互联网+“共建、共享、可再生”理念,以门槛最低,开放性最强、教与学个性化最强为目标打造乡村支教资源的众创平台,主要围绕大学生支教团队“教什么”“怎么教”“如何评价”开展服务,目前主要品牌有乡村儿童数据思维训练课程、乡村教师创客工作室、首届大学生云支教节等。同时面向社会所有有志于乡村支教公益人士开展合作:带资金、带项目、带团队、带技术、带创意、带故事……知了同行,期待与你一起点亮乡村支教最后一公里。

知了同行——赋能乡村支教最后一公里


二、获银奖项目

1.华钠储能——全球商用钠离子电池领导者

项目所在组:创意组

项目来源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周宇、郑兴宇、郭希婕、凌晓雨、周炜善、赵喜亮、赵玉、詹锦、何圣功、刘杰飞、李英、沈家东

项目指导老师:侯贤华、蔡寒菁等

项目简介:华钠储能专注于大规模储能用的钠离子电池,未来将钠电池与水能、太阳能、风能等电站结合,可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解决供能不连续问题,显著降低储能系统成本。钠电池产品,可用于电力系统中的发电、输配、用电等环节,不仅可以将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转换能源的储存利用;而且可以在用电低谷期储存电能、在用电高峰期释放出电能,有效提高电网利用率,实现连续且稳定供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的背景下,华钠储能利用高校的科研团队和学科平台、合作企业的生产线,用技术实现梦想!如今,储能是一个爆点的行业,华钠储能以科技为核心,立志成为全球商用大规模储能电池领导者!开启钠电储能时代!

华钠储能——全球商用钠离子电池领导者

2.华智光信——信能共传的微结构光纤领导者

项目所在组:创意组

项目来源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李波瑶、孔昱、郑银波、李佳隆、郑心怡、李香卓、赵逸飞、张傲岩、陆佩仪

项目指导老师:赵楠、周桂耀、李嘉铭、张俊杰、李卫东

项目简介:项目旨在对于通信基站、航电发动机以及激光医疗领域中对于信息和能量同时传递的需求,研发出信能同传的微结构光纤作为主打产品。产品从设计到研制已申报专利,相比于国内外同行,该团队的信能同传的光纤不仅可以实现“信能同传”,而且相应的损耗、模式、传输波段都可以调制。此外,团队的光纤制备多次在国内外进行展示获得非常好的反响,使得该产品的后期宣传具有一定的基础。” 团队从3月份筹备项目以来,经历将近半年的打磨,目前处于半落地的状态,和北京一家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华智光信——信能共传的微结构光纤领导者

3.智联仓储——助推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升级

项目所在组:创意组

项目来源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曾浩雄、张欢、庄程龙、邱义东、欧阳俊斌、刘翔宇、陈哲禧、张程程、蔡若彤、陈媛、吕耿金、洪达浩、吕雨阳、林洪全

项目指导老师:王莉、罗宁

项目简介:智联仓储团队扎根于华师几米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原材料仓、半成品仓、成品仓等提供个性化智能仓储改造方案。经过完善的调研和实际的生产实践论证,团队成功开发出包含UW智能仓储软件、机械臂调度系统、AGV调度系统三大核心模块在内的一整套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智能仓储改造方案,有望解决电子信息制造业SMT生产线仓库人工成本高、效率低、改造升级成本高等市场痛点,实现仓库的智能、高效、柔性、实惠的管理。根据现有客户实际测试,采用智联的智能仓储系统之后,每年能为中型企业节约大量人工成本,同时促进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帮助SMT生产线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从而助推中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升级。

智联仓储——助推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升级

4.青领教育——中国青年领袖教育的先行者

项目所在组:初创组:

项目来源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创业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金璇、梁可茵、陈海东、吴楚红、李舒颖、孔昱、梁诗淇、宋昕、金玥蓉、陈杰钦、张宏健、罗静、王韵涵、贾昂、郑慧海

项目指导老师:徐向龙、刘俊、黄子健

项目简介:青领教育依托一线城市名校教育资源优势,发端于青励工程,以青领研学为支撑,置身粤港澳湾区高地。在2019年青领正式成立广东青领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引领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立足实践、竭力而行。青领教育围绕创新力、决策力、组织力、教导力、执行力、感召力的青年领袖六大核心素质,打造“知行合一”产品体系,分为“知以致博”、“行以致远”两大板块。“知以致博”以青励工程为主体,传递青年领袖使命,结合四项华师校内精品课程,落实榜样和陪伴;“行以致远”依托华南师大的学科优势,打造七大研学主题课程和七大研学元素标准框架,树立青领研学标杆地位,引领校外教育航向。截止目前青领教育累计服务学校44所,服务学生12.7万人次,合作实践基地108家,致力于成为中国青年领袖培养的先行者。

青领教育——中国青年领袖教育的先行者

5.广州市格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智能心理服务平台

项目所在组:成长组

项目来源学院:心理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郭永兴、靳佩佩、肖琦凯、李嘉敏、黄潇潇、刘敏敏、黄雅文、林无忌

项目指导老师:莫雷、叶苑秀

项目简介:格米科技致力于开发有趣、通俗但具有科学内涵的测评研发,不仅可以为各专业领域提供测评工具,而且也可以为各个平台提供轻量、便捷的变现产品。目前,格米科技已经开发了面向个人和机构的测评工具超过200个,拥有17项软件著作权,累积测试人数超过500万人次,拥有超过5万的个人付费用户,50多家心理机构渠道用户,100多家公众号渠道用户,70多家企事业单位用户。公司典型的C端合作渠道方有珍爱网、京东、壹点灵、喜马拉雅、湖南卫健委12320平台、潘幸知、苏米、一颗青杏、书单、有书、心之助等,格米科技为这些渠道合作方的用户提供专业测评服务及在线心理解决方案,同时为渠道方提供流量变现方案。公司典型的B端合作机构用户有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南方电网、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广州消防局、韶关司法局、白云心理医院等,格米科技为这些用户提供基于行业特殊性的智慧测评产品及定制化的系统配置服务,是国内唯一可以在线生成完整总体分析报告的公司。

广州市格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智能心理服务平台

6.黔兴益艺——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所在组:红旅公益组

项目来源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郭绮琪、刘梓禄、杨冠东、杨斯敏、罗祖妮、曾结薇、戴嘉耀、何牧繁、王更生、何文彬、陈锋、黎湘怡、朱庆、朱敏仙

项目指导老师:张思慧、吴蓉

项目简介:多彩贵州,景色秀丽,文化底蕴深厚,扎染、蜡染都是这里优秀的布依族传统文化,但优秀的非遗传统文化出现了断层,民族记忆需要被唤醒。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黔兴益艺——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旨在依托高校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对布依族文化进行梳理总结,编撰成文实现文化传承;结合高校专业资源,为非遗文化注入新时代新鲜血液,实现文化创新;借助网络直播带货、自媒体宣传推广等方式,向全国推介布依族非遗文化。通过“非遗+扶贫”公益模式,助力贵州实现乡村振兴!

黔兴益艺——传承民族工艺,助力乡村振兴

7.药王谷——中草药资源整合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所在组:红旅商业组

项目来源学院:国际商学院

项目负责人与成员:李嘉园、黄佳怡、张雨欣、陈小莉、李静绵、钟丽、余小凡、刘璇、蓝敏怡、翟俊杰

项目指导老师:柴少明、刘邦卫

项目简介:药王谷项目致力于打造“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药王谷模式,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动乡村振兴,保护乡村环境。项目创新性提出并践行以中草药种植替代桉树种植方法,通过“退桉还药”,改善乡村环境,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以中草药种植为核心,衍生中草药加工及康养旅游服务,形成一个助农资源整合平台。项目已取得较为显著发展,初步改造桉树3100亩;育成800多种南药品种,培育品种数量为全国少有;出版一本《南药种源》资源书,收录281种中草药相关信息。同时,带动周边农民就业,提供86个就业岗位,助农增收达15.6万元/户。

药王谷——中草药资源整合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通讯员:黄子健 | 来源:创业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