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正式谋划启动 南海校区升级发展提速

我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南海校区建设发展

2020-07-30 09:26:22

近年来,南海校区发展定位逐步清晰,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佛山市、南海区大力支持下,校区转型升级步伐迅速,各方面发展突飞猛进,校区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国际化、新工科有力推进了南海校区的转型升级

为总结经验,更好地谋划推进南海校区的未来发展。7月27日上午,学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召开校长办公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南海校区建设发展。全体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行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王恩科主持。

会上,副校长马卫华从2018年以来南海校区发展、南海校区工学部筹建方案、南海校区工学部建设计划三个方面重点汇报了南海校区工学部建设方案。马卫华指出,接下来学校将按照“佛山所需、学校所长、双方所能、共建共享、既优更专”的原则,从调整校区学生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办学基础条件、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工学部体制机制创新等几大方面推进工学部建设,学校和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将在组织、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南海校区的国际化特色发展、新工科建设的高端定位将成为学校形成师范大学“北上广”三足鼎立格局的重要支撑。会上,马卫华副校长还就南海校区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筹备工作作了部署。

王恩科在讲话中指出,校长办公会在这个节点专题研究南海校区的建设发展,一方面是对2018年以来学校快马加鞭推进南海校区转型升级的所取得工作成效的阶段性总结;另一方面,也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南海校区工学部建设做进一步研究与部署。王恩科强调,近年来,尤其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南海校区办学思路和发展定位逐步清晰,新工科和国际化的发展雏形已基本建立,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将成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极,未来可期。这得益于包括学校领导班子、南海校区工作团队、学校各职能部门、南海校区教工等全体华师人的齐心协力、不懈努力,这是华师精神的缩影,也是华师“求实创新、艰苦奋斗”校训的生动实践,非常值得总结。南海校区的转型发展也给我们工作带来很多启发,为整个学校提供了有效借鉴,做了很好示范;接下来,各单位要充分汲取校区发展工作经验,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切实解放思想,积极拓展外部资源,努力危中寻机。

在研讨交流环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行政负责人围绕南海校区工学部建设方案以及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具体对策。

南海校区转型升级将为学校发展提供新动力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南海校区转型发展在校内已形成共识,近几年大家干劲很足,心气很高,成效很明显,各方面都有很大转变。朱孔军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南海校区的发展成效和典型经验:一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要敢想敢干,突破创新;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执行力;三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要齐心协力,向外争取资源;四是谋好一域,牵动全局,要立足学校当前,谋求特色发展,通过发展工科,不仅可以救活一个校区,甚至可以带动全校发展。并且,朱孔军强调就工学部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聚焦人才培养,以学生培养为中心,切实提高校区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举全校之力发展新工科,用好用活用足校区的特区政策,敢于善于先行先试,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三是要整体构建学科,基于佛山需求,遵循学科发展规律,整合学校学科资源,打造面向未来的一流学科体系;四是要调动和保护各方积极性,凡是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学校发展目标实现、有利于南海校区转型升级的都应予以全力支持,为校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五是要善于发现、抢抓机遇,主动谋求发展空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工作打开新格局。

会议要求,各参会单位要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尽快制定工学部相关建设实施方案,紧盯目标,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作者/通讯员:李丹凌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