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高研院组织遴选驻院重大项目和高端研究平台

2020-07-24 17:44:21

近日,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科处组织遴选驻院重大项目和高端研究平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莫雷,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倪星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兼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宏宝主持。

此次驻院重大项目与2020年学校社科重大培育项目合作开展。项目遴选评审工作按照自主申报、项目答辩、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进行。评审专家组以项目是否回应国发展战略、是否聚焦国际学科前沿、是否呼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等为评审依据,综合考察培育项目的研究价值,共选出“摩尔根以来国外文明与国家起源理论核心进展文献的整理、汉译与研究”等6个项目作为学校社科重大培育项目和高研院驻院重大项目。

项目遴选评审工作结束后,评审专家组围绕学校高端平台建设发展战略要求,认真审阅了拟申报驻院研究机构的申请材料,对各拟申报驻院研究机构的跨学科研究能力、团队配置、过往业绩等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并结合研究机构的建设目标、建设规划、预期建设效益等内容,重点考察研究机构在聚焦人文社科发展前沿、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问题的科研功关能力,遴选第二批高研院驻院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国家审计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等拟申报驻院研究机构,受到了专家评审组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人文社科高研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贯彻落实学校“两高两化”发展战略要求,以孵化人文社科重大平台、培育社科重大项目、开展特色研究与社会服务及发展创新高端智库为主要功能定位,积极发挥科研“特区”优势和作用,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大力推进文科科研创新,为学校人文社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邓雪英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科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