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科实验室建设专家研讨会

2020-07-20 17:07:48

近日,我校文科实验室建设专家研讨会在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举行,会议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与新文科发展的新方向,探讨在学科交叉融合与平台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如何促进我校文科研究实证化方法创新,促进文科实验室培育与建设。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莫雷、文学院、心理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省文科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兼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宏宝主持。

会议围绕教育部推进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有关精神,重点研讨如何促进研究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引领学术发展。广东省经济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以及汉语学习与国际推广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将心理学、脑科学的实证化研究作为创新的研究方法,以脑科学研究为特色研究方向,通过各文科学院强强联手,凝练研究方向,汇聚研究团队,产出重大成果的方式,促进心理学与脑科学研究融入语言学、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打造“语言学+心理学”、“艺术学+心理学”以及“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文科实验室培育和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扩大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力,为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科研支撑。

据悉,人文社科高研院成立以来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贯彻落实学校“两高两化”发展战略要求,发挥科研“特区”优势和作用,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高端科研平台培育为突破口,打造跨学科研究团队,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研究方法创新,强化文科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通讯员:陈琨 | 来源:社科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