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争先作表率 固本强基树标杆

我校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培训

2020-07-20 17:06:56

为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7月16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线上培训。本次培训特邀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林创家、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小煜和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兰苑作为主讲嘉宾。我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部分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共计45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杰主持。

培训会上,林创家首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强调样板党支部创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为导向,集思广益,形成我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的特色和优势。随后,他从总体评价、存在问题和若干建议三个具体方面进行专题指导。他认为我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工作“真创新、真创建、真认真”,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存在跑题、跑调和跑偏等问题。他指出建设华师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要从思路更清、目标更准、举措更实、基础更牢、特色更特和成果更硬等六个举措出发,着力推进创建工作达标过硬,构建一套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生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唐小煜从创建背景、创建基础、建设推进和设想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创建培育的经验。在创建背景和创建基础方面,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两个方面开展支部创建工作。在建设推进方面,以“三全育人”为支撑,以科技赋能、平台搭建为手段,通过优化智慧平台,深入践行“以党建促教研”的创建思路。在设想和展望方面,继续借助“1+5”工作模式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发挥“三横四纵”特色联席会议优势,为广大师生提供周到的工作服务,在全面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基础上,整合基层力量推动组织发展。

罗兰苑从支部创建的工作思路、举措和启示等方面分享了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在工作思路上,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本着“党建强科研,科研促党建”的支部建设思路,指导社交网络科研团队成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在工作举措上,学院围绕“挖掘平台,搭建舞台,开通电台”三个方面,以科研平台、学者网平台、大数据平台为抓手,构建党建智慧化、智能化。在创建启示上,她指出:首先,创建立足于科研团队,紧扣研究生生活学习的主旋律;其次,要以智能化为手段,构建科技反哺社会的志愿服务体系;最后,要依托专业的特色,淬炼学生党建平台,以申报促建设,在建设中促创新,建立长效机制。

会议最后,张杰要求研究生各支部认真学习体会本次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成果凝练创新和创建工作,突出专业特色,努力发挥创新创建精神,积极探索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希望各样板支部结合本次培训,对标看齐,争创一流,推动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通讯员:鲍学峰 张海霞 |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