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暨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揭牌成立

2020-07-20 09:09:23

7月18日上午,番禺区“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开工暨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揭牌仪式”在海鸥岛名优水产养殖试验基地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正式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林浩然、刘少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仲铠,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番禺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德俊,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马卫华,科技处处长赵灵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阳成伟、党委书记林伟涛、副院长黄儒强,农业行业协会代表、农业龙头企业代表以及中山大学、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领导、省市区媒体代表约190人出席了本次开工揭牌仪式。

王恩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而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高校作为汇聚大量人才与科技资源的智力高地,要承担新使命,谋划新作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8月学校与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积极共建“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成立麦康森院士工作基地,创新“政产学研”模式,助推番禺区渔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新标杆。该研究院的成立是双方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的成果,必将为番禺区现代渔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致辞中表示,大力推进农业项目是番禺区“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抓手。番禺区高度重视与华南师范大学的深度合作,期待借助麦康森院士团队的科技创新能力,共同打造广东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动工揭牌活动过程中,麦康森还牵头会同林浩然、刘少军等渔业领域权威院士,以及8个联盟实施主体单位共同启动成立广州市番禺区国家级渔业科技创新联盟。该联盟将加速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撑。麦康森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够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全力将广州市番禺区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集现代水产高级人才培养、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旅游美食乡村振兴于一体的示范高地”。

揭牌仪式开始前,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参观了华南师范大学番禺现代水产养殖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麦院士工作基地科研实验和智慧渔业平台建设情况。

作者/通讯员:孙珍珠 宋飞 汪蕾 |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