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马卫华出席2020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

2020-07-17 09:48:25

7月16日,广东省科技厅主办的“攻坚克难·全面胜利”2020年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活动启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下,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次具体行动。此次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我校派驻团队和派驻人员数在省内双一流高校中均排名第一。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被授予锦旗。

会上宣读了《2020年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暑期大下乡倡议书》,号召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总要求,倡议农村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践行使命,始终做农民群众的代言人,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做农业科技的突破者,为广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役全面胜利做出更大贡献。

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度重视农村特派员的选派工作,经过广泛动员和深入组织,2020年,我校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地理学院等6个学院的14个团队,39位教师入选此批次农村科技特派员,提供的技术服务涉及水产及家禽养殖、农作物新品种推广、农业病虫害防治、生态环境治理、果类储存与加工等领域。他们将于今年暑期,赴清远、汕尾、韶关等3市、11县区、35个镇街、42个村进行科技服务,为我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据悉,2018年以来,广东共组织4批次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先后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878个团队,近2106人次进行选派对接全省2277条省定贫困村、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经过多年的工作推进,广东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围绕当地产业和科技需求开展服务和创业,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启动会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我校设立了分会场,组织了农村特派员团队在分会场进行听会及学习。

作者/通讯员:梁剑莹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