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我们毕业了!

2020-07-10 17:01:43

2020或许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但成长的脚步不会因此停下

转眼又是毕业季

少年即将踏上新的征程


7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石牌校区手球馆举行。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级名师莫雷,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副校长沈文淮、吴坚、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蒋达勇,学院、研究院、研究所等单位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职能部门代表出席毕业典礼。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恩科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教授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等9名主礼教授出席学位授予仪式。本次典礼仪式设立线上线下“双会场”,2020届200名博士硕士毕业生,200名本科毕业生参加主会场典礼仪式,11000余名毕业生及家长在线参加典礼仪式。


各色的牌子上

简单真挚的祝福

和毕业生灿烂的笑脸

都无法让人移开目光


想把最留恋的面庞

定格在这一刻

趁着还没分别

一起来合影吧


学校还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

内有朱孔军书记和王恩科校长

毕业寄语和亲笔签名的毕业纪念卡


      朱孔军书记寄语毕业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愿同学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王恩科校长寄语本科毕业生“2020,这特殊的印记,教会我们,当坚韧,当自强,当奋发,当逆流而上,勇往直前!生生不息,母校荣光,母校永远守护你们,祝福你们!”寄语研究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母校永远守望你们,请带着母校的祝福和力量出发,乘风破浪,奋起飞翔!”

受疫情影响,华南师范大学今年典礼仪式主要以线上“云毕业典礼”的形式举行,线下采取“1+1+N”模式,即主会场毕业年级学生代表参加“1”场毕业典礼+“1”场学位授予仪式+各学院组织的“N”场典礼仪式。各学院精心准备毕业礼物,营造良好氛围,策划特殊毕业典礼。如历史文化学院将学位服、印有校训的楠竹笔筒、华师专属姓名牌、校园风光明信片、学生入学时的自传和学院寄语放进“时光盒子”,提前放至每一间宿舍学生桌面。地理科学学院为毕业生准备了5个“一”定制礼物,即一套定制学士服、一个定制戒指、一张定制卡片、一把定制扇子、一个返校健康包。文学院为毕业生送上毕业大礼包,内含一套寓意着“华师毕业”的学士服、一个寓意“中文人”的钢笔、手账本套装以及一个寓意“纪念”的名字印章和一个专属华师人的校训金属书签。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为每个同学定制了用激光打印的“光联万物、电御未来”字样和院名logo的专属印章。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本科四年的学习课本制作成特殊展板,共同回忆大学的学习时光,地理科学学院设计“大学月历”记录2016级经历的重要时刻,留言板留下16级的专属回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教授和其他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分成9个时间段为毕业生举行简单但隆重的拨穗礼,确保毕业生每个小心愿都能达成。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毕业典礼上的盛况吧

典礼盛况,现场直击

婉转动听的歌曲

感人肺腑的mv

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帷幕


唱着唱着,挥起了手臂

犹如海中的朵朵浪花

看着看着,流下了泪水

往日时光一幕幕重现


31名优秀毕业生代表

手捧鲜红荣誉证书

迎接他们的高光时刻


校长致辞

王恩科校长在典礼上发表讲话

寄望毕业生们

驰而不息

行稳致远


在校长讲话环节,王恩科校长以“驰而不息,行稳致远”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向2020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他们成长的老师和家长表示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并与大家一起共同回忆圆梦华师后同学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尤其是这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师生们“相聚云端,隔空告别”,“形式不同,但仪式不变,情意不减”。随后王校长细数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的“高光”时刻,对同学们青春奋斗所取得的斐然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并相信经过庚子一疫考验的2020届毕业生“一定能够成为华师毕业生中更加自强不息、胸怀天下的一届”。同时王校长勉励同学们勇敢面对挑战,希望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中,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最后,王校长对2020届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永葆爱国之志的华师人。“祖国如有难,汝应做前锋”。希望同学们不管今后不管身处何方,从事什么工作,要永葆华师学子胸怀家国的精神品质。二是做常思奋进之笔的华师人。无论遇到多么艰苦的环境,多么艰难的困境,都要乐观看待,从容应对,一直奋斗不息。三是做常笃担当之责的华师人。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将国家和人民发展视为己任,带着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奋勇前进。


代表发言

校友代表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友 程一淳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在读博士

      2014届毕业生程一淳作为校友代表,为毕业典礼录制了发言视频。结合自己经历过的两个难忘的场景,程一淳向大家分享了他对责任与勇气的理解。战疫期间,程一淳与科研团队协力研发新冠肺炎检测仪器,并作为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团队的一份子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他强烈地感受到——作为青年“要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在大三时程一淳参加了一场跨专业比赛,他没有受到专业限制,反而将自己的专业特长转化为了项目亮点,这让他明白“勇气是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程一淳感谢母校给予他作出选择的勇气,同时建议师弟师妹们牢记校训,承担新时代青年报效国家的责任,勇敢追寻人生的无数可能性。

毕业生代表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 王思宁


      作为2020届毕业生代表,王思宁回忆起往昔的温暖时光,感叹道:“四载华师岁月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感念”。她倾情讲述,母校不仅有鸟语花香的校园环境,还有关爱体贴的师生情谊,带给学生最温润的滋养;母校谆谆教诲和严格要求的作风不断传承,传道授业解惑,带给学生最真实的力量;母校更有浓厚的情怀,情系家国,弦歌不辍,立德树人,带给学生最坚定的信仰。她向最可爱的老师同学、亲友、宿管阿姨、门卫叔叔还有食堂大厨抒发了深深的谢意,“是你们温暖了我们如歌的岁月。”谈到未来,她代表2020届毕业生表达了勇敢踏向新征程的决心以及对学校、老师、同学的真诚祝愿。

起身恭迎主礼教授与学术权杖

象征着最高学术精神和学术权威

毕业生们将在权杖的见证下

完成学位授予仪式


流苏从眼前拂过的瞬间

四年的时光又重演了一遍


衣冠既正,拨穗礼成

接过毕业证书,继续为梦驰骋

不舍别离,期待再会



一声礼成

蕴含着无限的祝愿

愿你们跃入人海

前途无量 未来可期



首次云典礼,线上共相约

今年的毕业典礼

是华南师大办学史上第一次“云典礼”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

毕业生们线上线下共同相约

毕业典礼在学校官方微博、快手号、抖音号,央视频、学习强国、南方+、触电新闻七大平台同步直播


把未能到场同学的照片

贴在学位服上 戴在口罩上

即便无法相聚

也要一起毕业


现场400余名毕业生代表

线上11000余名毕业生

相聚云端 隔空告别

山水相连 心手相牵


师长寄语

教师代表为毕业生们

录制祝福视频

回忆校园生活

共话离别之情


最亲爱师长的祝愿

乘风破浪 未敢相忘

祝愿再次相见有歌有酒

祝愿前行路上畅意遨游


采写丨尹晓丹 吴碧彤 区茹茵梁淑霞 吴秋雅 李小宇 

曾皓琳 谢颖瑶 胡嘉怡 陈雨畅 徐子媛

摄影丨李宁 吴建国 李细华 李文泽 邱彤 梁小容 吴学燕 

刘星亮 邓心怡 谢毅翾 李梓岚 黎炜 夏世炎


作者/通讯员:华南师大新闻社 |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