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爱卫办联合石牌街除四害管理站等多部门开展灭蚊工作

2020-07-09 10:12:45

夏季是蚊虫等病媒生物繁殖的高峰季节。为切实加强石牌校区登革热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蚊虫等病媒生物的侵害,降低校园蚊密度,保障校内师生员工及居民的身体健康, 7月8日上午,后勤管理处爱卫办联合石牌街除四害管理站、华师校医院、华师社区居委会、石牌校区消杀公司和保洁公司开展全方位的灭蚊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石牌校区学生宿舍区、家属区、各学院、公共区域、绿化带、西区至北区围墙边、排污沟渠等易滋生蚊虫的地方进行消杀。与此同时,大家还仔细巡查校内是否有盆罐积水、卫生死角等蚊虫孳生地,并进行现场清理,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小科普   大健康

一、登革热预防知识

登革热是人被携带登革病毒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而引起传播的一种法定乙类传染病。如果得了登革热会出现以下症状:突然发热38℃以上,头痛、全身肌肉、骨骼、眼窝和关节疼痛,皮肤出现红疹。严重者可出现登革出血热,甚至出现休克或死亡。

“花斑蚊”最喜欢滋生在:水生植物、各类闲置容器、花盆托盘、废弃帆布和塑料布、水沟和水渠、废旧轮胎中。为了确保师生健康,做好登革热防控,大家有必要一起动手,清扫卫生、杀灭蚊虫,翻盆倒灌、清除积水、消除蚊媒滋生地。

二、请大家做好以下防控措施:

1.搞好宿舍、家属区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避免蚊虫滋生。

2.室内使用杀虫剂杀灭成蚊,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

3.清理倒掉天台、阳台、飘蓬等地方闲置容器积水,包括废旧的桶、花盆、矿泉水瓶、塑料布、杂物等,避免孳生蚊子幼虫。暂时不使用的容器,应倒置,避免积水。

4.登革热流行期间尽量不要种养水生植物,或改为沙子种养。每周刷洗花瓶或容器托盆,以清除蚊卵。

5.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10点,下午4-7点)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6.如出现发烧、头痛、肌肉关节痛及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作者/通讯员:爱卫办 | 来源:后勤管理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