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六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2014-12-24 10:33:27
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挑战杯

12月16日至22日,第六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广东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部长武一婷,广东省学联执行主席陈泽伦,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教育信息化中心总经理杨志芬,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大学城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杨孝华;“挑战杯”竞赛组委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副校长沈文淮,“挑战杯”竞赛评委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机关各部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等出席,参赛作品指导老师、参赛及观摩学生约四千多人参与活动。

“‘科技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大众创新更是当前全社会的一个热点。”开幕式上,刁振强在讲话中指出,我校长期以来把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在体制机制上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于今年启动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立项工作。希望越来越多有思想、有水平、有热情、有志于创新人才培养的专家、教授加入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工作队伍,共同资助和扶助青年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寄语同学们珍惜时光,立志成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用知识和智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华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型人才培养,把‘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培养青年大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全国、全省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赛事平台上屡获佳绩,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 武一婷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学术工作成效,提出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邀请更多师生参与“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陈金龙作了竞赛评审工作介绍,认为相比往年,本届作品设计领域广、质量高,更具创新性和社会价值。校团委书记廖庆春作了第六届“挑战杯”竞赛筹备工作汇报。

仪式上颁布了我校首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孵化单位,表彰了全国、广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疲劳驾驶提醒系统》、政治与行政学院《向下的青春——被动城市化中“村二代”的社会适应现状调查》两件特等奖作品作了开放展示。

本届竞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三校区25个单位申报有效作品111件,经初审有9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最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疲劳驾驶提醒系统》等10件作品获得特等奖,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应用于激光雷达光发射接收系统的大口径可升降俯仰旋转式扫描望远镜》等1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稀土四硼化物磁化行为的蒙特卡罗模拟计算研究》等24件作品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基于J2EE网络图书馆的设计与分析》等4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夺得“挑战杯”,政治与行政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文学院夺得“优胜杯”。

据悉,为寻找更优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优秀的学生有更广阔的创新舞台,依托我校重点学科和实验基地,打造以学校统筹协调、二级单位党团组织负责建设管理、学科骨干教师(团队)指导带动、学生(团队)主体参与的“四合一”大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计算机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软件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特殊教育学院共13个单位获评我校首批“金种子”平台孵化单位。

作者/通讯员:张宁 李喆慧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