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羊城晚报:考生、“准考生”心理有波动?广东高校伸援手!

2020-06-21 14:00:07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不少考生出现了心理变化和应试压力。为了呵护考生心理健康,教育行政部门与各所中学均做出了响应,广东一些高校也伸出了援手。

资料图:广州中学高三学生复课

高二学生备考压力需关注

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心理学团队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开展合作,针对高三学生备考阶段心态调整提供了一系列的指导,包括进校讲座和个体咨询。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穆岩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团队专门针对学生居家复习的情况,进行了多轮网络调研,并针对学生的典型问题,开设网络讲座提供指导。

团队制作的“自主复习心理25问-交互式指导手册”网络工具,从3月12日上线至今,有3200多名学生浏览。

“针对部分有需要的学生还设置了专门的微信与电话咨询热线,已为超过500名考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远程心理指导。”穆岩说道。

穆岩特别提到,学校老师和家长更应该关注高二即将升高三的“准考生”们。“尽管今年毕业生面对疫情冲击,经历了较大的心理挑战,不过他们高三上学期的复习节奏是正常的,底子都在。”

相比较而言,高二学生面对新高考,需要适应变化和不确定性,这个背景已对备考心态提出了挑战,“加上他们受到疫情的影响,可能导致知识基础打得不扎实,因此更要关注他们升高三的衔接问题和心理状态。”

心理微课发挥重要作用

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指导,广州大学负责日常运作的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则依靠广州大学心理学科的力量开展了考生及其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们利用网络咨询、热线电话、视频咨询等形式对有焦虑情绪的考生进行了个别辅导。”

中心副主任刘百里告诉记者,因学业压力、考试焦虑等问题向中心求助的个案约占咨询量的13%。

中心还针对考生家长普遍紧张、焦虑,不善于与孩子沟通的问题,开展了家长线上团体辅导活动,以视频沙龙的形式邀请有需要的家长进行亲子沟通、家庭教育方面的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心理微课在为学生提供考前心理调适的科普宣传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邀请了中小学一线的有经验的心理教育教师,从克服不合理认知、突破学习高原期、情绪调节等角度,录制了多期的心理微课,帮助考生学会从认知、情绪、行为等方面进行自我调节,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刘百里介绍说。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家王玲教授也于近日主讲了微课《疫情下初三高三学生的心理调节》,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实用的考前心态调节方法。

微课在广东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后,阅读量超过10万次,受到全省各地学校的欢迎。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904491

作者/通讯员:陈亮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