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南方网:构建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2020-06-12 15:21:31

2020年春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网课不返校”成为学校教育的新形态。高校如何开展“不见面”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精准把握师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如何引导师生应对疫情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如何开展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目前各高校忙于网络教学,“网课不停学”,已经度过了最艰难时期。但是,网络教育,尤其是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正在面临着一次全面、深刻的“大考”,与课程教学相比,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其内在的规定性和特殊性,更强调“交互性”、“面对面”教育方式,那么,网络如何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于论述简练,本文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简称为“党建与思政”。

一、直面“大考”,如何转危为机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人类又面临一次生存与发展的考验,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高校计划分批返校复学,在经历“全民网课”、“教师变主播”、“学生靠点赞”、“在线学习”的特殊时期之后,原来“面对面”的党建与思政工作,开始转移到互联网上,转移到“云端”上,由于准备不足,许多常态化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活动被迫暂停,例如,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及发展工作如何开展?学生宅家的情感和心理问题如何感知并及时疏导?集体性教育活动的传播力如何在网上实现?学生宅家的自主性、自觉性、自律性如何引导和监督?网络直播或录播如何解决面对面的交互性问题?在网络上,如何满足学生因差异性而导致的个性化需要?实体课堂与虚拟课堂、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如何有效转换?集体生活与个体生活如何转换和适应?……这一系列问题,倒逼高校领导和学界的深入思考。透过这些灵魂拷问的背后,我们反而看到了及时、有效、全面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党建与思政的曙光。

1.大学生越来越接受和喜欢网络教学教育,接受网络党建与思政工作。网络教学、在线学习经过几个月强迫性实践,大学生们已经接受和喜欢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接受线上考试、线上答辩、线上面试,原来不可能或不愿意线上完成的事情,现在被迫线上完成,而且觉得“挺不错”!

2.高校教师越来越适应和开展网络教学教育,政工干部越来越主动开展网络党建与思政工作。据许多高校反映,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最受喜欢是年轻教师群体,他们运用信息技术比较得心应手,有经验的老教师同样受追捧。高校从事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政工干部,尤其是辅导员队伍都比较年轻,平常就喜欢运用微信、QQ、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直播等方式与学生交流,开展党建与思政工作。

3.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持续深入应用,为网络党建与思政工作开辟新天地。以前我们了解学生的思想近况,一般通过周边同学了解他(她)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现在可以通过他(她)的“朋友圈”就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自媒体的广泛流行,给党建与思政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带来新的机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兴技术的持续深入应用,给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开展网络教育带来新的机遇,我们要与时俱进,主动作为。

二、必须理清三个认识误区

1.误区之一,认为党建与思政+网络等同于网络+党建与思政。互联网诞生以来,高校就开始运用互联网开展各类教育,包括党建与思政工作。依据互联网技术应用先后出现Web1.0时代、Web2.0时代和Web3.0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相继出现电子党建与思政、网站党建与思政、智慧党建与思政、云党建与思政等形态,Web1.0时代对应是党建与思政+互联网,Web2.0时代对应是“互联网+党建与思政”,前者只是借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党建与思政,后者整合互联网技术开展党建与思政,在形式和内容上强调“结合”、“整合”。当下进入Web3.0时代,互联网技术与党建与思政深度融合,进入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阶段,我们称为“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2.误区之二,认为党建工作等同于思政工作,或者党建与思政不关联。长期以来,高校存在党建与思政分离甚至严重隔阂的状态,要么相互替代,要么相互隔离,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这种情况得到根本的好转,“党领导一切”得到全面深入的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中,加强党的建设,强调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同时在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中,强调思想政治教育。

3.误区之三,认为高校思政课程等同于课程思政。高校思政课程属于“第一课”,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必须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思政课程得到提升和彰显。但对于大学生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局限于思政课程,一定要贯彻到所有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程,全面落实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做好课程思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立德树人,开展“三全育人”工作。

解决当前三个认识误区,要坚持三个“融合创新”:第一,互联网技术要与党建、思政工作融合创新;第二,党建与思政融合创新;第三,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

三、开展网络党建与思政,未来已来

1.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演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络教育,经历了“借用-整合-融合”发展时期,新冠疫情加快融合的步伐,全面步入“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时代。

图1 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演变

2.全面构建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我们根据马克思“人本思想”和主体间性哲学理论,将Web3.0特性融入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尝试构建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涵盖个性化学习(Learning)、数字化交往(Association)、智能化管理(Management)和网络化服务(Service)“四位一体”,简称“LAMS”教育体系。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党建、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2:新时代网络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LAMS体系

(1)个性化学习

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数字学习(E- learning)、混合学习(B-Learning)、移动学习(M-Learning)和泛在学习(U-learning),构建基于Web3.0技术的个人学习空间和党团组织网络活动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在实践中,我们借助华南师范大学“砺儒云课堂”平台,开办“网上党校”,推广党课直播;运用“陈雄辉党建与思政手机工作室”,开展线上思政课程;尝试结合知识图谱与互联网融媒体技术,开发党团线上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2)数字化交往

实现在4A网络环境(Anyone,Anytime,Anywhere,Anydevice)下,组织师生的自由沟通和自由交往,促进全体师生的相互学习,同步提高。实践中,我们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发布、思想交流、专题讨论、会议视频、意见反馈、投票表决、申诉投诉等网上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依托“智慧校园”、“学习强国”、“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公共平台,实现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和交往活动。根据不同学生的思想和个性特点,推送不同学习资料,在线回答学生问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思想交流和心理辅导。

(3)智能化管理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建立全校师生党建与思政工作智能化管理系统,建立数字化学生成长性档案,与教学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后勤管理系统等学校各类管理系统无缝链接,对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日常活动实行动态性管理,每学期或学年对学生进行动态性评价,测评结果与发展党员、年度考核、评优、奖惩相结合,建立更加客观有效的评价体系和人才成长培养机制。

(4)网络化服务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建立全校师生党建与思政工作网络化服务系统。党建与思政日常工作实行网上办公,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手册》网络提交,各类常规性检查、评比线上进行。根据师生不同需求,包括学习、生活、工作、情感、人际关系、家庭、理念信念等所有问题,实行网络个性化服务,满足师生跨校区、跨专业、跨年级的不同需求,满足师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促进个性化发展和完整性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简介:陈雄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张洪铭,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讲师,硕士;余思龙,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硕士)

报道链接:http://theory.southcn.com/c/2020-06/11/content_19101271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作者/通讯员:陈雄辉 张洪铭 余思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