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总指挥黄飞校友回母校作报告

2020-06-05 16:48:14

6月4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广东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我校中文系1981级校友黄飞受邀回校作报告,分享来自抗疫一线的经验和体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会议。

报告伊始,黄飞追忆华师校园时光,表达对于母校的感激与思念。他在华师入党时,曾作为当批最年轻学生代表进行发言,而保留至今的党费证,也一直激励着他在工作中为人民服务、奋力向前。黄飞毕业时曾在文学墙报告别刊上赋诗一首,诗中反复出现的一句“我们不怕苦,我们到远方去”,不仅勉励着他勤恳实干,更是华师精神的血脉相承。

“驰援湖北荆州,是中央交给广东的政治任务。”2月10日,广东省相关部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指示,紧急抽调医务人员组成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由黄飞担任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当晚奔赴湖北荆州。在广东省医疗队入驻荆州前,荆州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存在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医疗队伍缺少应对经验等问题。入驻后,广东省医疗队精准施策,上下一心全力救治病人,在短时间内扭转了“三多一散”的局面,促成“两降两升”的突破,仅在医疗队到达的第三天,荆州当日实现零死亡病例报告。“我们的使命是救人,救人,救人。”面临压力与风险,医疗队坚持承担责任,建立重症救治中心,全体医护人员与疫魔顽强搏斗,涌现了一波以王烁医生为代表的感人事迹,受到荆州群众的广泛称赞。

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在荆州奋战48天,迅速扭转荆州疫情形势,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广东贡献。作为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飞对支援荆州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援工作,展现政治担当,加强对支援工作的统一领导;医疗救治方面,前后方联动精准施治实现“四个一”,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作用,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疫情防控方面,做到全面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深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精准研判落实科学防控;政治引领方面,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正面宣传舆论导向,加强先进典型引领,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有效提高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

随后,黄飞分享了参与抗疫工作的体会。在他看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抗疫成绩,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的努力与支持:支援工作真正做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总要求;广东省相关领导重视大后方,把举全省之力援助荆州作为全省工作的重点,为荆州前线抗疫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援鄂期间坚持多方会商协同联动机制,充分体现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共同作战的宝贵精神;坚持落实“四早”“四集中”,将“广东经验”带至荆州,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作为医疗队的首要任务;创新诊疗模式,运用远程视频系统进行前后方联动,开通荆州广东互联网医院,充分提升服务效率。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校教代会正副主任,校工会正副主席,校团委正副书记,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各经济实体(后勤各中心、校办企业)负责人,附中党政正职、附小校长、附幼园长以及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台联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事馆员出席会议。

作者/通讯员:文字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