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第32期“学海放歌”云端实践音乐会

心连心,声传声,爱没有距离

2020-06-04 09:07:49

5月31日下午,音乐学院第32期“学海放歌”云端实践音乐会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火热进行。

本场音乐会是针对本学期所授的网络视频技能课程,由余虹教授、杨天君教授指导的一次特别策划的师生教学实践交流汇报活动。学院25位本科生和研究生跨时空共同登台。

同学们发挥“多能一专、全面发展”的专业优势,运用“线上直播+场景互动”模式最大程度还原音乐会的现场,艺术指导老师为同学们助力,为音乐会云伴奏,师生们精彩演绎了《钗头凤》、《拾彩贝》等风格独特的艺术歌曲和《唐·璜》等歌剧的经典唱段。此外,合唱歌曲《满满的爱》传递了音乐艺术的力量和青春战疫的正能量。此次我院师生在云端深度交流专业学习,分享教学实践的成果,充分展现音乐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舞台表现力,在直播间获得满满好评,在线关注观众达3500余人次。

声乐教学是一项技能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本学期,学院在技能教学方面打破一对一、面对面的教学模式,发挥“以生为本”的教学原则,通过“音频传送—声乐理论—学习讨论—教学实践”的步骤学习,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录制音频、视频完成作业,提高学生对声音的审美意识;通过学生互听互评音频,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团队精神。师生们克服困难,突破网络声乐教学的局限性,针对线上教学需求开发了文本分析、媒体互动等多种教学方式,并融入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生理学、文学、艺术学、作曲技法分析等多学科方法辅助教学,加强声乐技能训练,经过三个月的教学实践,探索出一套适合本专业声乐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保障技能教学衔接顺利、高质量开展。同时,学院通过师生集体协作、同台演出主题音乐会等鲜活多样的艺术表演形式,促进师生思想交流和教学相长,学生收获专业成长的同时也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和思想教育,师生音乐会也成为学院加强专业引领和人才培养、推动教学改革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渠道。

作者/通讯员:林超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