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陶东风教授到“勷勤论坛”文学院分论坛讲学

2014-12-23 16:10:07
学术讲座

12月19日晚,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陶东风教授作客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文学院副院长段吉方教授出席并主持。

陶东风开门见山,从“自然灾难”巧妙过渡到“社会灾难”这一概念,并从几个方面展开以“关于当代中国社会灾难书写的几个问题”这一主题。

陶东风指出社会灾难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涉及面广,参与者众,灾难程度深。同时,陶教授强调,“闹剧化”这一种叙述方法不是指把灾难叙述为闹剧,而是以闹剧的方式叙述灾难。以梁晓声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年轮》为例指出,“闹剧化”书写应该穿过荒诞的表征,直指历史最深处的残酷。

在师生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踊跃,表达听讲后的感想,并提出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的困惑,陶东风以深刻、凝练而幽默地语言一一解答,文学院五楼会议室不时地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段吉方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指出此次讲座不仅是对灾难的一种思索,更是一种对幸福的渴望,同时也对在座的师生寄予殷切的期望,积极投身于文化建设之中。

作者/通讯员:贝伟 | 来源:文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