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新快报A06版:建议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

2020-05-29 09:33:10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

连续三年提出“夫妻合休产假”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今年带来了七项建议。接地气、有温度的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和网友热议。

建议有效降低ETC通行费 增加免费通行时段

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但不少车友发现,恢复收费后同一路段的收费标准,出现了变化。林勇察觉到,这将是当下民众最关切的话题。为此,他调研后提交了《从国家层面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标准的建议》。

“虽然每段路程可能只是几块钱的变化,但如果是增加,物流成本就会提高,老百姓心里会有看法。”林勇说,因为如今ETC用户已经高达1亿多人。

为此,林勇建议,应全面降低ETC通行收费标准,通过降低成本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应在2020年尽快出台“看得见”的措施,有效降低ETC的通行费,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民众对推行ETC恢复信心。

一是对目前各省规定不一的救护车收费,在国家层面取消通行费。即对于救护车,ETC免费,人工车道仍执行原政策。二是建议扩大免费车辆类型,如中小学的校车等。

第三方面,他建议扩大“节日”内涵,增加ETC免费通行时间。如今免费的节假日为“五一”“十一”“春节”,建议增加元旦、元宵、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法定节日作为ETC免费通行时间(人工车道执行原政策),由此既能强化形成ETC便捷、优惠的国民印象,又能切实降低物流货运成本。

此外,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货车的物流成本在提高。林勇建议,目前ETC收费呈现整体上扬的态势,需要有关部门从国家层面专题研究采取专门措施针对性降费。

建议男性产假为42天以上

从2018年开始,林勇就针对夫妻合休产假的问题提出建议,获得大众点赞,部分地区在此后甚至出台了相应实施办法。今年,他建议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其中男性产假建议为42天以上;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休假期间按全额工资的75%发放工资。

林勇说,之所以持续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是因为在国家二孩政策发布后,身边不少年轻人有想生二胎的想法,但时间和工作上却难以合理安排,顾虑重重。因此,他觉得有必要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他表示,总体上民众普遍对合休产假的建议表示支持,但从具体实践而言,仍亟待国家层面修改上位法,以支持各地人社部门出台相应实施办法。

产假的权利主体是二孩妈妈,理应共同哺育孩子的二孩爸爸却只有7-30天不等的陪护假,不足以分担照顾家庭的职责。因此,二孩出生后,家庭的重担大部分落在二孩妈妈身上。林勇认为,这种情况明显影响家庭内部和谐,也不利于父母共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修改和完善我国产假政策势在必行。

如何修改?林勇认为挪威经验可以参考借鉴。挪威的产假称为“育儿假”,夫妇加起来可休47周全薪育儿假,其中父亲必休的育儿假是12周,挪威政府曾表示将继续延长父亲必休的育儿假。

他认为,这种强制男性分担育儿任务的政策,可以直接降低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提高女性的生育意愿,使全面二孩政策达到理想的效果。

报道链接:http://qing.xkb.com.cn/#newsContent=1163608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