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新京报:全国人大代表林勇:构建扶贫长效机制首先要挖掘当地特色

2020-05-28 09:49:04

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将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表示,长期以来,参与扶贫工作至今近20年,近两年看到扶贫工作发生很大变化,尤其是今年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虽然疫情对农业、贫困人口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随着疫情结束而慢慢弱化。

针对脱贫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林勇表示,要构建扶贫的长效机制,首先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在疫情之后,随着行业恢复,如何将各地的优势因素发掘出来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二是要有平台,要吸引更多大的网络平台参与,尝试抖音等平台带货。第三是物流问题,这不是贫困山区能解决的,需要有商业机构,经营公司。林勇建议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降低货车成本,因为农产品本身利润不高,运输绿色农产品的物流公司建议政府提供优惠政策。林勇最后强调,除了这三个因素,还离不开政府,才将脱贫做成机制,通过生产链、供应链、运输链、销售链的构建,脱贫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效果。

报道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31491650313781768/?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9058293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200527203532010131099027381C5E2E&group_id=6831491650313781768&pbid=6814655772123776525

作者/通讯员:张姝欣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