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南方+: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已成华南师大2020红色研学大赛新焦点

2020-05-27 12:47:45

当前,广东省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基地以抗战时期广东省各高校内迁办学旧址为依托,将成为未来共建“人文湾区”、继续深化大湾区教育合作的历史机缘与全新契机。而近年来,以红色旅游为载体的研学旅行成为热门研学主题。红色研学旅行,集学习历史、陶冶情操和观光旅游于一体,把素质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通过游览观光、参观体验、研学教育和学习探讨等多样化形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月22日晚,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比拼,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主办的“2020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决出了冠、亚、季军。该大赛以“开展红色研学,传承文化基因”为主题,旨在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转化为具有时代内涵和爱国情怀的红色研学教育资源,引导师生们关注红色旅游资源,缅怀先辈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情、强国志。

其中,“好烫队”的作品《大学之光——行走在连县深处的文理学院》紧扣红色研学主题,结构完整,内容丰富,以兼备高技术含量与学科价值的课程设计夺得了华南师范大学“2020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冠军。

图为一等奖作品《大学之光——行走在连县深处的文理学院》的课程介绍

该队设计粤港澳大湾区高中学生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开展为期4天的研学活动。研学活动依托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在抗战时期迁移的校史,联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和南粤古驿道资源,寻找、挖掘当年的办学旧址,追忆华南教育的摇篮与圣地,探寻在抗战烽火岁月的华南教育历史,展示南粤儿女的家国情怀;感受南粤古驿道、古村落的历史与风貌,复原其城乡肌理,思考对其的保护和开发。

图为一等奖作品《大学之光——行走在连县深处的文理学院》的课程安排

其研学课程围绕校史研学、红色研学、南粤古驿道研学、扶贫研学四大特色开展14个主题课程学习,让人眼前一亮。整个研学的情景设置在抗日时期的省立文理学院,分析抗战时期该校的迁移历程,感悟先辈们的自立自强、追求进步的优良品质。此外,学生们还将踏上南粤古驿道,走进古村落,通过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户外活动,感受古村之美、历史之厚,增添别样的研学记忆。

另外,获得二等奖的“红色娘子军队”、“我们真的很红队”,以及获得三等奖的“火锅底料队”的研学课程设计均涉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可见,华南教育历史渐被当代师生们所重视,也将成为日后红色研学活动的重要特色主题。

图为二等奖课程设计《重返烽火课堂,传承红色精神》

图为二等奖课程设计《重拾连州红色记忆,学习伟大长征精神》

图为三等奖课程设计《“粤走粤感动”之连州古道红色研学旅行》

同学们设计的红色研学课程将导学、研学、展学、评学相结合,让参与的学生能够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感悟红色文化,回忆红色历史。其中,不少课程通过追溯华南师大的历史,追忆峥嵘烽火岁月,让师生们更着眼于当代青少年的爱国红色教育。

图为省立文理学院在抗战时期的迁徙路线示意图(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绘制)

据悉,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三大校区各学院共81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他们根据大赛主题对省内外多个地点,以初、高中生为研学对象,设计出独特的研学课程方案。经过层层筛选,6支优秀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锋,旅游管理学院郑宗清老师、吕明老师,云生涯导师学院汪冬梅老师、陈琛老师,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工委书记麦源升老师等评委嘉宾出席了线上决赛。

当晚,“红色娘子军队”、“干就完了队”、“火锅底料队”、“我们真的很红队”、“好烫队”、“塞班你在哪队”6支队伍进行了作品展示与答辩,6组研学课程设计方案精彩纷呈,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华南师范大学“2020研学课程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表示:这次比赛十分惊艳,在课程内容、展示方式等方面都有亮点。实际上,研学活动是国家正在推动的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研学行业正在高速发展,需要高素质专业人才作为支撑,但研学人才的供给非常不足,人才培养需求急切。近年,华南师大已开始开展许多与研学相关的课程,旅游管理学院从去年(2019年)就开始尝试从传统的“旅游”教育转向“旅游+教育”,这次研学比赛也是研学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现之一。我们希望能利用华南师大教育的专业优势、学科优势,把旅游教育和传统师范教育贯通发展,让大家对研学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培养跨学科的综合素养。同时,将华南师大的研学课程设计大赛打造成品牌赛事,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这一个兼具品牌性和专业性的竞赛平台,更好地推动国内研学和“旅游+教育”的发展。

图为抗战时期省立文理学院在连州的办学旧址“陈氏宗祠”

据了解,早在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如今,广东省积极打造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相关研学活动,不仅可以真实地呈现抗战时期华南及港澳高校在粤北办学的辉煌历史,吸引粤港澳地区师生们“寻根”与研学,更可以衔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盘活大量当地的特色产业,为粤北生态区的建设与发展增添新动能。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5/27/c3578633.html?from=groupmessage&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4721b195-5f66-47df-90d3-a659c71e439d&date=bnVsbA%3D%3D&layer=4

作者/通讯员:南粤古驿道网 舒韵江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