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伟大心灵相遇・编者按

2014-12-22 10:31:57
专题与伟大心灵相遇

 

编者按

大学是智慧沉思之地。每一次智慧的启迪、思想的敞亮,都有可能是与伟大心灵相互对话的历程。上世纪中期,德国思想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一书中提出,公元前800至公元前200年之间,尤其是公元前600至前300年间,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轴心时代”发生的地区大概是在北纬30度上下,就是北纬25度至35度区间。这段时期是人类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时期。在轴心时代里,中国、古印度、以色列、古希腊等几大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圣贤和哲人,例如中国有孔子、老子,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他们提出的思想,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雅斯贝尔斯提出的这一理论,获得了东西方文化界的普遍认同,成为了后人观照历史和未来的一个思想坐标。

华夏文明,自开创至今就从未中断,而且不断生发出磅礴的力量。近二百多年,西风东渐之下,华夏文明进程历经曲折和艰辛,但国人的努力和实绩仍历历在目。在东西方文明相互冲突与对话的时代环境下,重温雅斯贝尔斯“轴心时代”的论断,重新聆听二千多年前伟大心灵的时空足音,既是每一个人涵养内心宇宙的有效途径,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华夏文明如何走向复兴之路。

 

作者/通讯员:黄秋华 姚梓晴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