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羊城晚报:榜样的力量!与新一届“好青年”们面对面

2020-05-07 15:25:47

近日,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公布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系列名单以表彰优秀青年。

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何智升和“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肖煜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阿拉伯语系讲师艾河旭博士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讲述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

何智升:好青年应做好每一件小事

何智升表示,“好青年”需要在日常生活积极践行“五四”精神,在社会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何智升主动加入华师团委组织的“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成为近千名云支教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志愿服务中,他为两名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孩子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线上陪伴教学,至今设计了32门涵盖人文历史、科学实验内容的趣味课程,服务时长超过120小时。

在专业学习上,何智升同学曾参加佛山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立项课题、广东省青少年研究课课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课题并成功验收结题,在本科期间获学校一等奖学金、百优本科毕业生等奖励与称号。“在我看来事必作于细,难必成于易,对我而言,要把自己手头能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就是一种成功。”何智升说。


肖煜鹏:好青年要奉献个人力量,高效专注学习

作为一名法学院学生,肖煜鹏在疫情暴发以来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冲锋在看不见的意识形态战场第一线。他研读了公共卫生领域的法规文献,在多个平台撰文发表,与造谣传谣行为斗争到底,并且针对不同群体的心理需求,推广普法科普文案。“青年要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上奉献力量,将自己的小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除了在疫情中展现卓越的青年担当,肖煜鹏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一直是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近五年来,他共荣获从市级到国家级别数十项荣誉,领域包括法学专业大赛、摄影大赛、乒乓球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是广东财经大学自2017年校内奖学金改革以来第一位和唯一一位连续两年获得最高奖学金的学生。

谈及学习,他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认为最有效果的三条“高效学习法”:第一,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其他时间,在专属于学习的时间一定要专心致志,不能分心,尽量做到完全隔绝娱乐物品;第二,学会宏观把控知识,善于把书读薄,把一本书整理成思维导图式的大纲或者框架,这样非常有助于理解和记忆。最后是重要的书籍一定坚持纸质阅读,并且‘不动笔墨不读书’,及时标注好要点,总结出体会。


艾河旭:好青年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基础,也是忠于本职工作的事业精神。我个人所理解的‘爱岗敬业’就是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艾河旭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还努力精进自身教学科研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国际化合作。

在社会服务上,他利用专业所长,为各级政府多个外事活动和国际会议提供阿拉伯语同传、交传服务,为学校和广东省对外交往合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后,艾河旭还成为了志愿专家团的成员,克服困难奔赴伊朗协助抗疫工作。赴伊专家组是中国支援海外的第二支医疗队,他积极响应专家组的翻译需求,为多场临床培训和防护指导等活动提供现场翻译服务,对专家组在伊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青年人要坚信每个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也正是这些点滴贡献才会推动社会的进步。”艾河旭坚信,每一个岗位都会造就“行业的巨人”,只有奋起勃发、拼搏向上,才能攀登又一高峰。他还呼吁青年学子,大学不是高考后的“安乐窝”“避风港”,而是步入社会的“攀岩石”“助力器”,只有明确学生本职义务、热爱所学专业,才会有所收获,不枉青春。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802828

作者/通讯员:陈亮 余佩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