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2014-12-29 15:16:04
蒋方舟

12月18日晚,冷风瑟瑟,寒意袭人,桃李园门前却挤满了人,三楼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人头攒动。19:30,后门里走出一个身着红色连衣裙、肤色白皙的披肩长发少女,人群里顿时响起了隆隆掌声,这个小巧、靓丽的女孩,就是蒋方舟。

7岁开始写作,10岁出版个人处女座《打开天窗》,2012年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毕业后,即进入《新周刊》就任副主编。

 “用一种简单易行的生活方式去克服这个时代”

“没有最好或者最坏的时代,所有的时代都是一样的:让小部分人真正地实现人生目标,让大部分人活在一种平静的绝望当中。这是一个真实的也是需要被克服的时代,迎接它的好,克服它的坏。”作为90后的代表人物,在讲座开头,蒋方舟以自身和韩寒的以及超级课程表的设计者余佳文作为例子,来解释她所理解的时代。

十年前,在韩寒和她都还处于努力得到社会认可阶段,对她来说,年轻人想要突破社会固化的印象,做不一样的事情需要突破很多障碍;而现在,社会对于初尝成功的90后更多是给予鼓励的掌声,甚至已经到了讨好的地步。她提到余佳文的例子,作为一个节目嘉宾,当她看到众人对这个“90后霸道总裁”的言语和表现所给予掌声甚至欢呼“90后就该是这个样子”时,她纳罕和惊讶不已。她感慨,如今的社会大多都在鼓励年轻人去开创不一样的世界,也因此有人觉得90后正在经历最好的时代,一个满含机遇,梦想可以被实现的时代。

但蒋方舟同时认为,当今也是最坏的时代。现实中90后正面对人力需求减少、经济增长放缓、资本与阶层固化以及公民政治与社会参与无力。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发现,我们将面临着或正经历着人工智能取代人力、通货膨胀、一辈子都只能活在自己出生的小城市,过着平淡人生以及难以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这个社会的事实。蒋方舟称之为:“时代迎接小部分的人和他们的梦想,同时,拒绝了大部分的人和他们的目标。”对于这个好坏参杂的时代,她认为年轻人更重要的是“用一种简单易行的生活方式去克服这个时代”。

论及自身,蒋方舟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的生活。大学里,蒋方舟每天都在看书和写字中度过,“本着一颗简单的心去看书”。蒋方舟坦言,这是一段枯燥的与自己独处的时间,但也是她进步最快的阶段。“后来我发现,很多我崇拜的人,也都过着类似的生活。认定了一件事,一个目标,坚定地做下去,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矢志不渝地做一件事的人,也正是这样才造就天才。”

 “强装的5号电池是虚弱的”

谈及克服这个时代,就会涉及克服的力量,但这种力量不该是来自于网络上泛滥的心灵鸡汤。蒋方舟将灌输的心灵鸡汤称作“强装的5号电池”,并认为这样是虚弱无力的。她表示自己并不想向大家灌输热血的心灵鸡汤,因为这无助于真正帮助任何一个人去解决现实的问题。

这样强烈的感受来自于她08年高考结束之后的北川之行。在面对一位目睹自己女儿被楼房压死的老人家时,她讽刺地感受到,沉默比说出连自己都无法相信的“鸡汤”来得更有意义。“心灵鸡汤虽然让人感到热血,但并非在描述一个真实的世界,它甚至会挤压真实的东西,让自己相信一些并不存在的事实”。因此她劝告大学生应该“用独立精神去克服这个时代”,拷问自己衡量真实的标准,不习惯性地相信所看到的美好,“生活并不会因为相信而变好,却会变得更坏”。

最后,蒋方舟也鼓励大家付出实际行动,在这个时代里稍微燃烧自己,成为改变这个世界中的一点。“所有的时代都一样,不单纯地顺应时代、谄媚世界和适应社会,一切的好与坏,都需要我们在自己的身上去克服。”

作者/通讯员:牛佳欣 张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