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科带队赴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考察调研

2020-04-28 15:43:46

4月27日,我校校长王恩科带队赴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就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考察调研。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副主任黄学杰、张广宇、李明,首席科学家赵金奎等陪同调研。

在交流座谈会上,王恩科首先简要介绍了此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和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华师多个科研团队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有着良好的科研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进一步密切交流和加强联系,积极探索在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申报科研课题、联合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协同合作,共同提升双方科研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汪卫华首先对王恩科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非常愿意与华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度肯定共建联合实验室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建议,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落实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产学研的良性互动和强强联合,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王恩科一行还在汪卫华、黄学杰、张广宇等实验室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实地考察了锂离子电池团队、轻元素材料团队、新型纤维团队等实验室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的整体概况和各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及成果。

我校副校长马卫华,党办校办、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技处、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调研。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核心城市之一的东莞市,毗邻中国散裂中子源,2017年12月22日启动建设,于2018年4月完成注册。布局有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板块、创新样板工厂、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四大核心板块,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实验室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广东省科技厅为指导单位,东莞市政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总体规划1200亩,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安排50000平方米过渡期科研场地,目标定位为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成立了实验室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招聘委员会和产业化委员会等内设机构。王恩哥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科院原副院长)担任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出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教授等组成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

作者/通讯员:郭健洋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