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2014-12-23 09:28:51
学术交流

12月15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宏教授来我校公共管理院座谈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加坡大学的发展与挑战——以南洋理工大学的组织管理与人才战略为例》的主旨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学院师生展开讨论交流。学院院长范冬萍、党委书记朱博群、副院长陈友芳、行政管理系主任杨爱平、管理科学系主任薛捷以及各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刘宏教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嘉庚讲席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曾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东亚系讲席教授、中国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暨孔子学院院长、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刘宏教授认为,南洋理工大学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排39位,亚洲排名第7位),一方面在于新加坡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与大量的经费投入,另一方面也源自于其自身良好的大学治理结构,其中包括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与考核机制,如终身教职等。他较为详细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高效的治理结构体系,同时强调学校也注重教育教学改革,如为更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学校采取了教学上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增加通识教育的比重,创建互动式的小课堂等举措,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刘教授还从具体的预算和人事、人才引进程序以及人才战略的实践等三个方面为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人才战略。在预算人事方面,南洋理工大学以预算为主导展开人才战略,人员编制上没有采取固定的编制;在人才引进程序方面,学校注重通过公平公正的程序在全球招聘优秀教师;在人才战略实践方面,学校注重以师为本,确保教职员工福利待遇的同时,重视绩效考核与奖金机制的建设,实行奖金与考核挂钩以及终身教职的评选,为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创造了具有弹性的激励机制。

讲座结束后,副校长吴坚与刘宏教授就两校开展合作办学的意向进行了交流。

    

作者/通讯员:杨爱平 崔团结 | 来源:公管学院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