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开讲啦!

2020-04-03 09:39:54

4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初心使命、华师力量--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活动。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全校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在线“同上一堂战‘疫’党课”。本次活动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共同主办。


本堂线上抗“疫”党课,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和湖北籍返乡志愿者代表华维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科研团队束文圣、学校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等5位师生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讲述华师人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凝聚更多的华师力量。

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战“疫”党课(上)

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战“疫”党课(下)

党课一开始,长江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老师便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通过这一次疫情防控,我们能更加深刻体会到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能理解我们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在何方。” 陈金龙说道。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每一名党员在其中亦是一面旗帜,华南师大的师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力量,在社会各个领域表现出了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与时代精神。


华师人的抗疫故事:让党旗在“疫”线高扬!

湖北省黄冈市是学校党委宣传部华维勇老师的家乡。今年春节,华维勇返乡探亲之际恰遇危情,在关键时期,他迎难而上,以一名“特殊”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当地的抗疫工作,同时带动我校50多名湖北师生党员一同投身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人均志愿服务时达到了四十小时以上。他们或捐款捐物、或参与志愿翻译工作、或加入基层社区抗疫、或为偏远地区孩子提供线上教学,在大“疫”面前亮出了党员底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面对重大历史事件时冲锋在前,不能做时代的旁观者,才能无愧于党员的称号。”华维勇在现场连线中说道。

正如华维勇所言,党员应做到哪里需要那里上,而疫情期间,对疫情病原体快速精准检测则是当务之急,对此,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束文圣和科研团队通力合作,成功研制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创新系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屡屡提到用科学技术战胜疫情,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我被深深感动了。” 在今日的党课连线中,束文圣坦言研发检测系统的初衷来自于党的号召。在大年三十晚上,束文圣给同事们发去了一封题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邮件,要求科研人员大年初三,必须到位,紧急开展试剂盒的研发,他说:“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做微薄的贡献,就是将文章写在大地上最好的例子。”目前,检测系统已经在广东、河北、天津投入运用,为全国战“疫”注入了华师力量的故事。

此外,心理学院“心晴热线”代表袁杰老师亦介绍了由心理学院党委指导,学院组织心理学专家面向社会提供的“心晴热线”电话咨询及网络心理辅导服务,此次活动全院共有100多为志愿者加入,其中就有60多名党员。“当党和人民需要心理学工作者挺身而出时,我们就会站在最前线。”心理学院一级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说道。截至3月16号,已有9000多人接受心理测评,接访人数达到2600多人,进行一对一辅导260多次。疫情期间,是华师人贴心地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戴上心灵了“口罩”。

抗疫期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科学、规范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而这其中少不了学校后勤防疫工作人员的努力。“对后勤人来讲,留校的数百名学生,两千多户居民,他们的健康就是我们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后勤防疫工作代表赵小梅说道。在防疫第一线,保卫处、校医院、爱卫办等学校部门尽职尽责,各单位联防联控,为华师守护住了第一道防线,“我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待到春暖花开,重新拥抱春日的华师!”

疫情发生时,学生群体中的党员力量也在发挥着作用。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借助云网络,发挥师范教育优势,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在线辅导,温暖一线抗“疫”家庭。在党课中,突击队学生代表何智升分享了他的故事。在疫情期间,何智升负责对接中山三院、广医三院两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为孩子们提供每日线上趣味课程,用爱陪伴孩子成长,“建设祖国锦绣河山,华师儿女奋勇当先,在当前阶段,华师学生党员义不容辞!”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勉励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要求自己,从这次党课中汲取营养、增添力量,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后的“攻坚战”中高高飘扬。


万人线上听党课,师生党员有话说

课程结束后,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备受鼓舞,纷纷表示此次党课故事感人,很好展现了华师人有情怀敢担当善尽责的蓬勃力量,华师师生必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坚定的信心勇气,投入下来的教学科研和学习工作中去,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

“在党课中,我看到了华师人在这场疫情中做出的努力与奉献,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也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学院本科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入党积极分子努热比艳·阿斯木在听完本次党课后备受鼓舞,她说,在接下来的日子中,自己将继续为家人、朋友、同学进行疫情防护科普,带头做好个人与家庭防护,“作为学生我也将极投身网课学习,做到‘居家不停学’,为防疫抗疫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党员是一面旗帜,就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不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承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城市文化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邓文杰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走进周边的卫生用品生产工厂当中,成为了一名一线工人,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的消毒卫生产用品,支持社会的复工复产。“通过这一次的疫情防控,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真正地参与到实践当中,才能真正地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 邓文杰说道。

“这次线上抗‘疫’党课学习把党员在云端汇集起来,在思想上凝聚起来,在实践中动员起来,带我们走进了五位华师师生代表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外文学院英语专业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孟玲被疫情中师生党员深深打动了,“我应该努力向榜样靠近,坚定理想信念、在初心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严格准守防控要求并做好教学和科研,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党课,我认识了许多在疫情中为国家、为学校出力的老师和同学,防疫工作的初步胜利充分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团结,疫情的初步胜利来之不易。” 张爱武是学校的宿管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在寒假期间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作为一名宿管员,虽然不能像科学家一样对疫情作出大贡献,但我将力所能及落实好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继续为同学们做好住宿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尽绵薄之力。”


据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以“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和录制系列网络党课的形式,发掘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讲好身边战“疫”故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党组织不松懈、党员教育不缺位。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