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副市长许国一行莅临我校南海校区考察调研

2020-04-03 09:30:03

4月2日上午,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率佛山市、南海区和狮山镇相关职能单位领导一行来我校南海校区考察调研南海校区办学和工学部筹建情况。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许国一行首先观看了南海校区地图沙盘,听取了南海校区管委会主任骆立骞关于校区规划及工学部大楼选址情况的介绍。然后,参观校园并现场考察工学部大楼选址,详细询问和了解工学部大楼及研究生公寓规划情况。

接着,许国一行到校区行政楼一楼参观我校半导体科研成果展,听取了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李京波院长关于我校半导体科研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随后召开座谈会,马卫华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目标以及南海校区新冠疫情防控情况,重点汇报了国际化办学和工学部筹建工作情况。马卫华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佛山市的期望和要求,举全校之力,在南海校区筹备建设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工科;经半年的调研、论证,现已形成《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工学部筹建方案》的初稿,并于19年10月交给佛山市政府;针对佛山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已初步凝练了科学研究方向,并将大力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层次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目前已与数名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达成引进意向。相信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完成工学部“三大特色和五大高地”的建设目标。同时也希望在佛山现有办学场地、人才引进政策、办学经费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在听取介绍和通报后,许国对我校建设发展成绩表示赞赏,并代表佛山市政府积极回应学校期待支持的有关事项,表示要按照“四方共建协议”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校地合作,双方要着手四月开好四方共建南海校区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把南海校区工学部的筹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华南师大在佛山南海的社会服务功能(办好华师南海附属学校、开展南海区教师教育培训等)和解决南海校区办学历史遗留问题等作为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议题;许国认为,半导体领域是国家未来很重要的一个突破方向,也将对佛山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学校集中力量,深入探索研究,为佛山制造贡献力量。

出席调研活动的佛山领导有: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佛山市教育局局长商学兵,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佛山市教育局调研员李忠,南海区政府副区长冼富兰,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狮山镇党委委员余元蕙等。

我校参与调研活动的领导及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有: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财务处处长刘伟,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骆立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城市文化学院院长朱鮀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化学学院院长蔡跃鹏,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京波,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长海,科技处副处长李凯,基建处副处长林建翔,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蒋运承。

作者/通讯员:谢伟健 | 来源:南海校区综合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