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部张修玉研究员到我校讲学“生态文明思想”

2020-04-02 16:09: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安吉,了解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为此,环境学院院长应光国教授3月31日特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张修玉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治国 文明理政:科学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聆听了本次报告会。讲座由院长应光国教授主持。

张修玉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的十大关键词,重点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建设发展战略;介绍了我国污染防治攻坚布局,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模型;生态优势区、经济优势区、均衡发展区三种分区管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护自然生态系统与深化改革监管体制四大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条发展路径;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六大建设体系;组织、制度、机制、资金、技术、人才、舆论七大系统保障以及新环保法十大创新亮点。最后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

张修玉研究员的报告给学院师生带来了国家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最新理念、新政策与新布局,让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环境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