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2020-04-02 16:21:37

4月1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区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领导与疫情防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

会议邀请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辅导报告,主题是《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陈金龙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党的领导是根本保障。报告从赢在党中央的科学决策、赢在党中央的组织动员、赢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方面,详细论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最大优势,这一制度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

一是赢在党中央的科学决策。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实地考察疫情防控进展,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决策,果断采取措施。经过艰辛的战斗,现阶段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党中央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及时、前瞻。目前国外疫情快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好疫情全球阻击战,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

二是赢在党中央的组织动员。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完备组织体系,具有强大动员能力和调控能力,赢得疫情防控的高效率。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国家迅速组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财政优先保障和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对疫情防空物资、医疗资源、生活物资进行统一调度和供应,在极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建成多家方舱医院;全国各地群众、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等踊跃向湖北捐款和物资,人民群众对封城、隔离给予了极大的理解支持。党中央的强有力组织动员和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使得中国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考察中国后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三是赢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防控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中国共产党拥有461万个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号召,医务人员中的党员、基层党员、机关党员、志愿者中的党员乃至全体党员都投入了这场战役中去,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负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陈金龙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彻底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胜利,重新恢复欣欣向荣的社会经济生活。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向两委委员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朱孔军指出,疫情爆发以来,学校认真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校园范围内无确诊或疑似病例。

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迅速启动部署,加强联防联控。学校成立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院两级工作组,并多次召开会议、出台多份文件通知和工作指引,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全面排查人员信息、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加强宣传引导、稳定学生思想、千方百计筹措各类防控物资。二是发挥信息化优势,保障网络教学。按照“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思路,学校3月2日开始全面实施网络授课,涉及2800多门课程、1600多名教师和33000多名学生。目前来看,网络教学运行平稳,教育教学如期、保质、顺利开展。三是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服务社会。学校在心理健康公益咨询、在线直播技术培训传播、网络云支教、科研攻关、口罩捐赠等方面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体现了华师人的责任担当。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学校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引》等通知,切实压实二级党组织责任。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党委号召,筑起群防群治的防线,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以“云党建”引领党员意识记牢固,组织生活不断线,政治学习不放松,工作推进不停顿。

朱孔军明确了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一是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统筹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三是坚持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各项准备工作。

王恩科对学校近期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重点做好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两高两化”、毕业生毕业及就业、研究生复试等各方面工作。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