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专业

心理学院举办广东援助湖北抗疫心理专家专题系列讲座

2020-04-02 16:06:28

3月27日-29日,心理学院特别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科主任尹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焦虑障碍专科副主任陶炯,广州市惠爱医院儿少病区主任程道猛三位专家开展“使命与专业——广东援助湖北抗疫心理专家专题系列讲座”,三位专家均为广东省援鄂的第二十四批医疗队(心理团队)的医疗队员。

本次系列讲座主要面向华南师范大学“心晴热线”的所有志愿者和心理学院师生,旨在以一线抗疫心理专家讲述的方式,促进志愿者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并以此激励青年大学生明确使命与担当,好好学习专业,既能做“顶天”的科学研究,也要做“立地”的社会服务。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系列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何先友、副院长范方、副书记叶苑秀、心理学系主任陈俊教授共同参与了三场讲座。蔡晓平、何先友代表学院对三位抗疫英雄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这次讲座具有特殊意义,不仅是一次珍贵的专业培训,更是一次很好的“思政公开课”,相信所有志愿者和师生都能在这次系列讲座中学有所获。

本次系列讲座共三场,由范方、叶苑秀共同主持,由三位专家分别讲述一线抗疫故事以及带来疫情下儿童心理防护,从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问题谈咨询的转介,心理危机干预过程相关事项的专业培训。

程道猛主任围绕“疫情下如何做好儿童的心理防护”这一主题,详细讲解了疫情下儿童青少年常见的五类心理问题,并提出消除疫情下孩子恐慌的相关建议。程道猛指出,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和接受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并向孩子分析让孩子了解做好防护可以减少这种不确定性,同时家长也要保持冷静,正视孩子的担心,可通过约定时间或者撕日历小卡片的方式增强孩子的掌控感,以此消除孩子的恐慌。

陶炯副主任结合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工作,详细讲述了心理咨询师在治疗期间有关转介的注意事项。 陶炯从一线防疫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出发,对“咨询师在疫情期间能起到什么作用”“咨询师应该如何把握转介的边界”“引起心理症状的原因”三个问题作出详细讲解,并强调,对心理咨询师来说,了解心理症状及原因,把握转接时机十分重要。

尹平主任就“从新冠疫情援助的实践,谈谈心理危机干预过程的有关事项”这一主题,结合抗疫一线实践经验,对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常见问题与有关事项作了精彩讲述。尹平指出,在此类危机事件应对过程中,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自我救护和照料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来说十分必要,但在实际中医护人员的主动求助欲望却比较低,很难轻易袒露自己。尹主任就一线医护人员防护提出“自我防护,安全第一;劳逸结合,规律锻炼;量力而行,正确定位;接受督导,平安回家”的建议,希望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在保护人民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虽然是线上讲座,但观众反应依然很火爆,听众与三位专家积极互动,专家们耐心的解答了听众们的提问,收听讲座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讲座不仅收获了专业的实战经验,也了解到一线抗疫真实情景,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将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以期在未来能够更好的服务社会。

最后,蔡晓平、何先友再次代表学院向三位专家表达谢意,范方分享了内容为“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的牌匾,以此向以三位专家为代表的专业、仁爱的一线抗疫人员们表达敬意,并激励同学们以此作为努力的方向,加强技与术,仁与德方面的学习,以专业服务使命。

作者/通讯员:谢诗思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