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华师学子同舟,医者仁心南医三院凯旋

学校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卓越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线上党日活动

2020-03-23 11:30:46

3月21日下午,学校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卓越班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 守望相助华师学子同舟,医者仁心南医三院凯旋”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吕美荣等老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热议“回信精神”,“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肯定与期望深深鼓舞着青年党员,本次党日活动一开始,大家便纷纷结合自身感悟,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们愿自觉挑起重担跟着党旗前进!”屏幕前,南医三院赴鄂医疗队的李桂林护师身别党徽,对他而言,这次战‘疫’经历,正是一块检验忠诚的试金石。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国一盘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后,李桂林便主动请缨,加入到医疗队中。疫情战场上,带头冲锋的党员同事深深感动了李桂林,更激起了他接受党的考验的决心,于是,在到达武汉进入病房的第一天,他便把入党申请书写在了抗‘疫’战场上,“作为一名火线发展入党的共青团员,我必将保持初心,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总书记充分肯定青年一代担当有为,并给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更坚定了我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信念和决心。”卓越班学生党员毛金鑫说道。疫情期间,他坚守党员先锋岗位,带头投身返乡大学生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以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宣传防控法律知识。面对村里的防疫谣言,毛金鑫总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纠正辟谣,并引导村民关注官方媒体,“疫情虽难,但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青春之花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并肩战 “疫”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立刻组织赴鄂医疗队,集齐了17名医护人员,于1月28日大年初四火速奔赴武汉。”一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慧敏医生说道。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南医三院按照广东卫健委统一部署,分两批派遣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支援,他们用无私的奉献、决胜的信念,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21日二队的33名人员抵达武汉,前后支援了中南医院、协和西院以及雷神山医院,目前仍坚守在湖北一线。”援非专家、二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晓锋医生介绍道。自从抵达对接医院,问诊、交代注意事项、记录临床资料,撰写病例报告便成为了王晓锋最重要的工作。事情虽多,他却常常忘了辛劳,甚至有一次忙于接管方舱医院患者,直到晚上九点换晚班时,王晓锋才意识到自己已有10个小时滴水未进, “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作为党员,听见冲锋号便要义无反顾冲向阵地。”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90后”党员董瑞医生补充道。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时,她才刚刚从工作岗位回来。3个星期前,在完成支援中南医院的任务后,董瑞毅然再次签下请战书,继续留守前线,“该往上冲的时候,没有人会退缩。”在分享的过程中,她几度哽咽,“我们愿付出万分的努力,为国家交上一份满分的答卷!”

“在国家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你们是最伟大的逆行者!”听了南医三院援鄂医护人员的分享,卓越班学生党员何智升深有感触。何智升是华南师大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之一,在疫情期间负责对接中山三院、广医三院两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为孩子们提供每日线上趣味课程的陪伴服务,“在支教过程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精神,这也激励着我把初心落在行动上,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声援抗疫英雄,“战疫天使,平安凯旋!”

“战”疫一线的故事引起了卓越班学生党员的强烈共鸣,两支部成员随即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谢谢同学们的祝福,但我们并不是英雄,因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强大的祖国。”杨会护师说道。在一线的所见所感,从未让她焦虑,反而更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卓越班学生党员余青同样深有同感:“身在湖北疫区的我,在这场战‘疫’中经历了磨砺,也汲取了太多的温暖和力量。”她分享道,“全国各地义无反顾的支援,就像涓涓细流、点点星火,生出强大的力量,感谢医护人员的付出,愿今生‘荆’世,越来‘粤’好!”

“一线高空飘扬的党旗下,一袭袭佩戴党徽的白衣,抚慰了危险地带生长的惊慌与病痛……”铿锵有力的话语从屏幕中传来,这是华师卓越班学生党员为即将凯旋的南医三院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献上的“特别礼物”——诗歌朗诵表演。原创诗歌《举着党旗的人》,由学生党员蔡健壮进行创作,卓越班5名学生党员表演,以南医三院赴鄂医疗队的救护故事为题材,在千里之外致敬抗疫英雄。此外,卓越班8名学生党员还为前线医护人员特别录制了原创藏头歌曲。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响起,青年党员在屏幕面前,完成了跨越时空的在线合唱,一句 “战‘疫’天使,平安凯旋”,饱含着对一线人员的深情祝福,亦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今日我们以网络为平台,以音乐为纽带,感谢你们平凡的伟大,等你们凯旋回家!”学生党员冯安琪说道。

“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是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时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尝试,南医三院赴鄂医疗队的精神风貌让我们感动和敬佩,同学们在评论区的互动也充满了敬意和感谢。”吕美荣说道。她号召卓越班学生党员向南医三院赴鄂医疗队学习,学习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学有所长、服务人民的蓬勃朝气,并在活动最后为医护人员送上诚挚的祝福,“愿全体医疗队员身体健康,平安归来!”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第十二期学生党员卓越班注重运用抗疫一线故事加强党员教育,在3月21日的“卓越大讲堂”中,邀请了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担当“主播”,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利用“云讲座”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控中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战“疫”当前,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卓越班学生党员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来自五湖四海的近八十位党员通过网络,开展同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思想汇报,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了作为大学生党员的一份力量。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党委组织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