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2020-03-22 15:43:58

在2月21日与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后给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赞扬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肯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并鼓励更多的新时代新青年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校团委组织青马班学员、院团委学生干部以及各支部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并通过线上进行交流分享。团员青年们在活动中悟精神、得启示、获成长,下面我们来看看大家的心得体会吧!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发展

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有两点体会:

首先,感到特别幸运。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青年都能够毅然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近一段时间,我们总是看到了很多青年的身影,我们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优秀青年群体。如华南师大“心晴热线”开通后,很快就收到了心理学院110余名青年大学生的报名申请,其中最难得的是部分学生自身就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在自身也正面临困难之际,还能够不忘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种危难之际,国家有这么多有担当的青年涌现出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青春活力。

其次,感到特别振奋。援鄂战疫的群体特别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为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进行回信,这再次表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当前,青年工作也更要奋蹄扬鞭,为党和国家不断汇聚青年力量。

——校团委常委、心理学院团委书记 田良苏


近日欣闻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一支支驰援武汉的外省医疗队满载武汉人民的感谢,全国人民的挂念踏上归途,荣归故里。“新冠肺炎”作为我国自建国以来遭遇到影响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英雄们平安还乡的身影不禁让人回想起疫情肆虐初期各省医疗队从四面八方奔赴武汉支援救护的壮烈景象。这次抗疫阻击战中,援鄂医疗队白衣天使们冲锋在前,不畏艰险,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中的“90后”医务人员不惧艰难、勇挑重担、敢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有责任将“90后”援鄂医务人员的精神事迹向当代大学生传播,并将其作为引领当代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先进事迹,激发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奉献的“热血青春”,同时,自己也应该学习“90后”援鄂医务人员充满冲劲和闯劲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但仍不容懈怠,我愿意与我的学生一起勇于创新、全力奋战,把爱国情付诸在每一天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活力。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书记 赵頔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暖心且充满力量,它使我们广大青年,更加坚定抒写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青春力量,在各自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作为一名“90后”老师,作为华师青年战役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一员,也正是这次机会让我一个普通人有了参与伟大建设的机会,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出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青年团干,也作为学生会指导老师,我希望做一个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为奉献者奉献,为“逆行者”解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学生一起行动起来,也让同学们在这场全民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中收获满满,在自己的领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我会一如既往积极响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始终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坚持的事情用心做。我志愿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不断接受考验,用心呵护学生成长,用力保障学生安全,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堡垒。期待疫情早日解除,我们早日相见!

——软件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湖北籍返乡青年教师志愿者 李萍


投身西部建设,绽放无悔青春

仍记得在2020年开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90后”,曾是大家眼里的“孩子”,但在来势汹涌的疫情面前,却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90后”,一定行!作为“90后”的一员,我也希望青春无悔,让青春之花在战“疫”中绽放。华师云支教,我见证了这个从开始只有20多位志愿者,逐渐扩大到8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许多志愿者也许都素不相识,但我们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坚定地努力着。

“谢谢老师”、“遇到良师可遇不可求”、“孩子很喜欢你上的课”……当看到群里一次又一次家长的反馈,我觉得我们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疫情是一场大考,虽然我们只是平凡的大学生,不能奔赴前线,虽然我们的行动也许不会产生巨大的能量,但只要能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来一点温暖,便已足够。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未来教育家学员、研支团成员、云支教志愿者 郭绮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也是我两次选择去西藏支教的初心。2018年,在面临就业或升学的十字路口,我追随初心,选择带队赴西藏林芝支教。支教半年后,我还想再去,中国的发展不能没有西部地区的发展,我希望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去传播华师先进的教育理念,成为见证和参与西部发展的一名华师人,为那里的孩子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照亮他们的梦想。

没有犹豫,没有纠结,我参加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第一志愿选报了西藏昌都的服务点,再次远赴西藏。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让我受到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更加坚定为西藏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的信念!未来我一定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扎根祖国基层,努力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重任。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赴林芝支教队成员、研支团成员 林丹芸


  在疫情初期阶段,家里很多长辈并不能及时知晓疫情的严峻,当时又恰逢春节,长辈们想和往年一样走访亲戚,我多次劝阻也没有换得家人的理解。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我上网查阅了很多有关新冠肺炎的新闻报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讲给家人听,最终说服长辈们居家不外出。

由于疫情影响,本学期能否奔赴林芝开展支教活动成了未知数,但我依旧认真准备,积极寻教学资源、观摩优秀教学视频。我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事件教育平台”上就找到了林芝市的几个服务点,比如:比日神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伊沟、藏东南遗产博物馆等,如果到时能充分利用这些平台,一定可以给林芝的孩子们带去很多有趣、好玩的知识。期待我们能早日顺利抵达林芝,“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参与志愿服务,彰显青年担当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信念和决心。作为校团委的一名兼职团干,我参与组建了我校战疫青年突击队,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发出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的倡议书,投身返乡大学生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以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践行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求。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定会以战疫一线的同龄人为榜样,继续鼓足干劲,练就过硬本领,勇挑重担,奋斗在人民需要的最前线,争做能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校团委兼职团干、返乡大学生志愿者 毛金鑫


百年前,五四运动,中国青年撑起了历史的脊梁;百年后,举国抗疫,中国青年又勇于接受了抗疫使命的召唤。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同时也是给“90后”的中国新青年一代的回信。疫情当下,无论是临危不惧的坚守者、挺身而出的逆行者,还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都活跃着中国新青年的身影,展现出新青年一代的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师范生,在抗疫时期,我参加了学校的云支教服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在线学业辅导。期间,我共辅导了两位医护人员的小孩,其中一位医护人员已驰援武汉。这次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自身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想,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愿承担使命,做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以青年之我,创青春之国!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未来教育家学员、云支教志愿者 邱文婷


珍惜学习时光,增长知识才干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前赴后继、舍生救人,展现了青年党员在疫情战场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生逢盛世是当代青年党员所幸,守护盛世更是当代青年党员之重任。作为华师卓越班的一名学生党员代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追逐理想的同时,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结合,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而作为一名体育专业的研究生,应当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积极投身于大众体育事业,用实际行动为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不懈奋斗。

——体育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校卓越班学员 何逸文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当中写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点我感触最深。面对这次的“疫情”,我们青年不退缩,勇敢担责,迎难而上。我身边就有很大青年朋友,他们有的在社会服务,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工作;有的则在家进行“云支教”,积极为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提供教育服务;有的身在武汉,依然勇敢参与志愿服务。

  在这一次的疫情当中,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高度”、“温度、“深度”和“厚度”。“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我们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在这段时间中,除了积极服务社区,更需要扎实努力地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以更好地符合未来的实践需要!肯干实干的新时代青年,没有辜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在这一次疫情当中绽放出了最美丽的时代之花!

         ——城市文化学员2016级本科生、校学生会 邓文杰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字字暖心、催人奋进,为当代青年指明努力的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华师青年将继续勇担青春应有的责任,在防疫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

作者/通讯员:何咏琪 付泽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