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与中国:梦想让世界变小

2014-12-30 15:35:12
拉脱维亚

我来自东北欧国家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里加是座古老的城市,建立于中世纪,至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以前我喜欢常常到里加老城里走一走,看一看,因为那个地方有着特别的魅力。踏在它古老的石头路上,仿佛闻得到中世纪年代的气息,更有一种亲临童话世界的感觉。那时候我时常思考,八百年风风雨雨,这些石头留下了多少人的脚印,他们每天在石头上匆匆走过,心里会有什么梦想呢?那些英勇的骑士,心灵手巧的工匠,能说会道的商人,还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居民,在他们当中,应该有这样一些人,心里梦想去遥远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到那些跟拉脱维亚不一样的国家去体验一下。

如今,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里,走来越来越多年轻的面孔,他们在感受这座城市古老的文化积淀的同时,也在接受着外面世界新文化的冲击,他们的心里也应该充满着各种各样新的梦想吧?多希望也有人和我的梦想一样!

随着全世界掀起一股汉语热,拉脱维亚人也开始学习汉语了!在这个距离中国很遥远的国度,有很多人都梦想着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写一手漂亮的汉字,然后能亲自去中国旅游和学习!现在,各个国家的人不仅能很方便地到国外旅游,而且还能去喜欢的国家留学。确实呀,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每个人可以走得更远了。

可以生活在这个时代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件高兴和幸运的事。感谢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超越东西方文化差异之间的距离,领略东方文化的魅力世界,结识中国的朋友。我是在森林多、人口少的小国家长大的人,所以在学习汉语以前,也没有很多机会和别人交流学习。所以对我来说,学习汉语的过程也是学习和别人交流交往的难忘的经历。在此,特别想感谢中国老师和朋友暖暖的关心和热心的帮助。

经常有很多拉脱维亚人和中国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学习汉语?“我们知道这是你的梦想,但它为什么会成为你的梦想?”

其实,在我的脑海中没有一个具体的梦想……这和“幸福”有点类似,我的脑海中没有一个可以定义的幸福,但是每天做喜欢的事,跟喜欢的人在一起,每天一件让人高兴的小事情,加起来就是一个大的幸福。我每天可以跟中国朋友们和老师说一点中文,体验中国的文化,就觉得很开心。继续练习我的发音,学习新的词语,听着这跟音乐一样美妙的语言。练习写毛笔字,看老师写的字和书法家美丽的作品。欣赏中国的诗歌和音乐,慢慢了解每首诗歌的意思和结构。唱中国歌,跳中国舞。看中国的风景,遇到优美的景色或者有趣的事物,就把它们画下来。这一点一滴和中国有关的小事,加起来就是我的梦想呀!也是我为什么要学习汉语的原因。对了,中国艺术品创作也是我的一个长期爱好,在学习汉语之余,我已经做了很多有中国古代风格的雕塑,通过制作它们,我也了解和学习到了更多的中国文化。

每当别人听完我的介绍,看到我的作品,不禁感叹到:“哦,这就是中国?真的很美!”我就觉得特别高兴。虽然现在还不知道我将来会成为一名中文老师还是翻译家,又或是一个艺术家,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向拉脱维亚或者其它国家传播中华文化的文明使者,让他们更了解这个美丽的国家。

希望通过我的梦想,能让世界变小,让拉脱维亚和中国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变得更亲近、友好。

(作者玛丽亚曾任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秘书,获得2013年“汉语桥”比赛拉脱维亚赛区冠军,现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资助在国际文化学院进修)

作者/通讯员:玛丽亚 李宁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