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新政:自由报志愿,争取奖励加分

2014-12-18 10:14:33
新闻视角保研

听到自己顺利保研到暨南大学新闻系的消息时,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大四学生李秋娴松了一口气。据了解,与她一起获得推免资格的还有400名同学,目前已有387人落实接收学校。其中,225人留校,162人到外校。

学生自由报志愿不设限

对李秋娴来说,今年保研的准备有点仓促。9月5日,学校下发推免通知,9月11日就要上交资料。“以往是开学第一个月的中旬,现在一开学就要确定,上交材料,有点着急。”

与往年不同,教育部规定自2014年起,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教务处周科长表示,今年推免资格和流程不需要按照专业型和学术型、校内校外走不同的程序,只有一个标准流程。

有意保研的大四学生递交申请书和相应的证明材料后,学院根据学分绩点、奖励加分和考核成绩进行综合计分,确定、公示拟推荐名单,后交由教务处,经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最终推免资格学生名单。专业排名第四的秋娴也想争取一把,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和课题项目,秋娴成为传播学类6名免试推免生之一。

获得保研名额后,秋娴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选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有三个志愿可以填报,一个要冲一下,但要留一个保底。”9月25日,焦虑不已的秋娴终于收到暨南大学的复试通知,最后获得暨大新闻系专业型研究生的资格。

据了解,新政策出台后,推荐、接收工作在时间上分为互不交叉的两个阶段。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的 9 月 25 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统一于每年的10月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进行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等接收阶段工作,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工作。

奖励加分最常见

数据显示,我校 2015 年推免名额总数为400人。其中,普通类推免380 人,教育部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计划名额11 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我校推免生补偿名额 9 人。

据介绍,我校共有四种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方法,包括研究生支教团推荐、教师教育“4+2”模式硕士研究生推荐、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计划推荐以及普通奖励加分。

所谓普通奖励加分,是指实行综合计分法进行选拔,根据学业成绩(课程考试原始成绩,不含其他加分)、奖励加分、学院考核成绩实行综合计分法进行选拔,其中学业成绩占 75%,奖励加分占 15%,学院考核占 10%。

其中,奖励加分最为常见。凭借着专业第一的绩点和省级课题项目以及院级课件制作大赛等项目的加分,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小郑同学最终保研清华大学。

新政之下,不需畏惧

新的政策取消保研类型与学校的限制,让学生们自主选择。

对于“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刚保研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的陈虹担忧,以前专业型保研着重考察教学技能,现在不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后,教学技能的优势就不明显了。“整体而言,大家的竞争力更全面了,不管想保学还是专,师范生都应加强教学技能、科研能力等培养。”

“这是优胜劣汰的表现,取决于个人的竞争力。”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张志广认为,新政策会让更优秀的人有更大的机会进入心仪的学校。“如果你实力强就不会被人刷下来。”为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他将提前联系相应的导师,通过发自荐信或作品让老师对其有所了解,增加胜算。

李秋娴则与同专业学生组成考研小分队,所在专业的6位同学,除一人保上华工外,其余都保上暨大。“竞争力大小主要是看个人的期待值和能力,一般来说,我们专业只要笔试过了,面试也可以,暨大、华工,广东省内高校招收的可能性较大。”

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盛兵认为,学生不要畏惧。“华师作为一所“211”高校,全国师范类前六名,相应的竞争力还是有的。”他表示,虽然取消校内外推免名额后,高校之间的竞争会加剧,但同时也促使学生选择的自由度增大,拥有更多的选择。对于学校而言,吸收不同院校的学生,加强了高校校际交流,促进学校的多元发展。

作者/通讯员:张艳玲 陈敏仪 张骁健 刘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