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羊城派:84名华师“主播”跨越千里“云支教”,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2020-02-13 18:37:49

网络直播将支教老师和当地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陈亮

文、图/羊城派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向娟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当前,如何让广大学生实现“停课不停学”?如何使西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享受“在线教育”的“福利”?师范生在此过程如何发挥应有作用?

2月7日至2月16日,华南师范大学结合疫情形势和社会需求,发挥师范教育优势,以研究生支教团和“未来教育家”项目学员等84名优秀师范生为参与主体,组建了一支“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开展在线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创新师范教育方式,为粤藏贵中小学生送上40节手机直播课

突击队成立以来,承担了防疫战疫、“网学不停学”任务,创新学校师范教育方式,充分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进一步深化学校与对口服务学校、社区的“校地合作”模式,面向西藏、贵州对口服务学校和广州社区的中小学生免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支教志愿活动。

据悉,本次云支教志愿活动精准结合了西藏昌都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贵州罗甸县第一中学、贵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广州番禺区新造镇北亭村社区等4个对口服务学校、社区。

在不增加学业压力的前提下,以第二课堂为切入点,面向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了《带你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生活中你不知道的化学小常识》《人物速写入门》《排球运动简介与兴趣入门》《宅家如何保持好心情》《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习》等40节手机直播课。

该系列趣味课程涉及范围广,涵盖疫情防护、体育锻炼、艺术入门、心理辅导、思维训练等内容,旨在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小惊喜,让学生们健康宅家增长见识,在趣味课堂中度过欢乐、充实的假期。

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班子领导罗顺军介绍,小谷围街道高校众多,结合该地实际情况,街道办一直致力于做好校地融合工作,在疫情期间开展高校和社区线上直播支教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既有利于居民居家防控疫情,又能陪伴孩子们度过有意义的寒假,接下来可以继续加大合作。”


推进互联网思政教育,彰显防疫战青春力量

本次直播课程可以由学生根据爱好选择课程,实用性强,受到了众多学生、家长的喜爱和赞扬。据学生、家长反馈,授课的大学生非常用心、课堂活泼有趣、教学功底扎实,华师的手机直播活动让孩子们在富有趣味的学习氛围中度过一段充实的寒假生活。

据介绍,本次云支教志愿服务在承担“网学不停学”任务的同时,也推进了华南师范大学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了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引导着华师青年在云支教中涵养家国情怀,勇担防疫战疫责任。

“第一次网络直播后,学生说:老师,听到你熟悉的声音很开心。我想,这便是网络直播最大的魅力吧,跨越千里,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疫情当前,众志成城。身为一名支教老师,希望自己利用有限的空间,为孩子们开创多彩的假期。”华师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卢泽娜说道,从粤东到贵州罗甸,网络直播将支教老师和当地学生紧紧联系在一起。

来自华师音乐学院2017级本科生汤舒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她一直希望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这次主动参与校地合作、服务社会,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感觉。

她表示,在本次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未来教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面对未来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她将设法提高自己的线上教学业务和水平,在创新教学模式上做出新的思考。

据悉,本次为期10天的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开展的云支教志愿活动预计将吸引近2000人次观看。接下来,突击队还将联合越秀区团委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个性化学业辅导与服务。

华师青年将继续在疫情防护阻击战中保持昂扬斗志,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社会责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参与本次云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是学校贯彻落实西部扶贫协作部署的重点项目团队。

2012年,学校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迄今已派出7届76名志愿者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黔西南州册亨县开展支教服务,支教团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连续5年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曾获评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获评“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研支团“筑梦悦读计划”山区少年读书行动公益项目获贵州省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守艺·匠兴少数民族传统工艺保护协会”公益项目荣获“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决赛铜奖,获评2019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示范项目。

未来教育家团队是学校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学校师范教育特色优势成立的示范学生团队,于2019年组建,第一期面向全校招募学员计68人,其中包括教育教学、管理理论知识基础扎实、师范技能突出或学术科技、文化艺术等特别优秀的学生代表,学员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或师范技能比赛奖项,并有学员在权威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652893?site2


作者/通讯员:陈亮 向娟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