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

2020-02-12 16:40:54

2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总结学校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对接下来的防控工作及春季开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平稳顺利。

会议主会场设在石牌校区办公楼七楼第一会议室,学校党政领导,机关部处长,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各学院副书记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等到主会场现场或者通过收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会。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会议。

副校长陈文海对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要点做了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为了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学校将采取“开学不返校”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和人才培养相关的各项工作,通过远程教学、线上教学等手段,充分利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积极开展以砺儒云课堂为主、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并举的全方位网络教学,最大程度上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在疫情警报彻底解除之后,学校再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实际情况,安排学生返校,恢复常规的教学方式。根据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学校决定,下学期的开学时间在原方案的基础上顺延一个星期,具体安排是:2月28日,学生通过远程方式完成报到注册;3月2日,正式上课,各人才培养单位按照调整后的课程计划开始远程教学活动。另外,继续教育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要根据成人教育的不同特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以及和人才培养相关的各种工作。

为保证开学方案的顺利实施,陈文海对教职工的工作安排、教学相关单位的工作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希望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的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学校的信息化优势,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确保学校的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王恩科通过视频形式参会,传达了近日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部署的会议精神,并对开学工作提出要求。王恩科指出,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的会议精神,按照“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开学思路,实行学生网上注册,开展以砺儒云课堂为主多种在线教学方式全员全方位网络教育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针对这一特殊时期的开学工作,王恩科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统一组织实施,确保教学质量。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教师之间要相互协调配合,保证教学体系稳定;按照教学安排、教学计划整体实施,保证课程方案的整体稳定。二是教师提前到岗,确保如期开课。这次教学方案调整涉及到2200多门课程、 2200多名教师,其中一部分教师短期内不能返粤,必须提前谋划、提前准备。各学院、各单位从2月17日开始安排错峰上班,积极做好网上授课准备。学校利用两周时间对全体师生开展基于砺儒云课堂的在线教学系列培训,让全体教师能够尽快熟悉并自如运用砺儒云课堂和腾讯课堂等校内外网络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三是学生分批返校,确保安全有序,首先,学校在属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在当前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实行“开学不返校”的开学方式,所有学生不得返校。其次,在疫情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允许小批量因毕业设计等学业原因急需返校学生返校,并按相关要求严格管理。第三,在属地政府和教育部主管部门下达明确指令、疫情防控形势相对明朗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学校按照毕业班学生先返校、首批返校学生数量不宜过多、每批返校学生数量略有增加、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学生最后返校的原则,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分期、分批次返校。王恩科特别指出,要努力做好毕业年级学生在线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让毕业生如期毕业、走向社会或者继续深造。

朱孔军作了总结讲话指出,这段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学校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作出全面部署,各学院、各单位快速响应、扎实推进,学校防控工作反应早,行动快,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对于接下来如何做好开学前后的防控工作,朱孔军提出了“六个全力”的要求:一是全力落实防控责任。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断强化防控责任,构建全方位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党和国家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全力加强联防联控。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学校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学校联防联控机制下统一行动,做到令行禁止。要强调依法管控,要求师生依法自律。三是全力做好开学工作。第一,全面摸查、实时掌握每一个师生员工所处地区疫情及身体健康状况,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建档;第二,制定本学院本单位开学工作方案,特别要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工作,拟定分期分批返校学生名单和人数;第三,与教务部门协作,组织实施好师生线上教学,并调整好本学期学生实习、实训、实验和毕业等工作。四是全力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全覆盖宣传动员力度,做好信息发布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及加强正面引导,增强师生信心,提振师生士气。五是全力做好人文关怀。要充分发挥心理学科优势特色,联合校心理咨询研究中心,根据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心理支持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对重点疫区返校的师生和一线工作人员要给予关怀和照顾,做好温暖人心的工作。六是全力维护学校大局稳定。疫情防控,用总书记的话说是“战时状态”,我们必须严阵以待、全力以赴。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解释沟通工作,争取更多的支持与配合。后勤保障部门要确保师生员工的餐饮、生活必需品供应,为他们居家防控做好服务保障。

朱孔军认为,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需要具备信心、齐心、爱心、事业心、平常心五种心态,去战胜疫情。要牢记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科学的工作方法,真抓实干、真防实控,更好地推动下一阶段的防控工作,守护好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护好我们的校园和家园。

作者/通讯员:党委宣传部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