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社团:

听别人的故事,做自己的选择

2014-12-18 09:55:12
专题社团招新

“师兄,我通过三个校级社团的面试笔试了,如果全部社团都参加的话会不会影响学习?社团工作跟学习有冲突该怎么办?”看着师弟师妹们迷茫的眼神,大三学生谭钦允不禁想起两年前报了十几个社团的自己。

问自己:为何而面?

“当时我参加广播台面试,因为前鼻音与后鼻音分不清楚被刷了。所以,选择社团要根据自己的能力,而不要仅凭激情。”现在他不仅是同学眼中的学霸,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是校艺术团、学院辩论队等四个社团的积极分子。

“社团生活应该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在社团里磨练,就可以进步。”于是,他去各种社团面试,最后成为五个社团的干事和三个兴趣类社团的成员。后来,他慢慢发现“想要真正提升能力,需要专注于某一方面”。谭钦允有所侧重地加强训练,“在紫荆剧社排了几部戏后,我才系统地改善说话方式、表演能力甚至沟通方式。”

“要先问清楚自己为什么加入社团,有目的才有方向,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规划,并考虑社团能否提供想要的东西。毕竟,任何选择要对自己负责。”谭钦允建议。

当学习遭遇社团

“加入多少个社团比较适合?”这个问题困扰着无数大学新生。

“在学习方面,我坚持的是平时常烧香,临时抱佛脚。”谭钦允说。从大一开始,他每门课都喜欢坐在第一排,认真做笔记。“不能因社团工作而马虎作业,那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有时社团事务太多无法兼顾,他就会向朋友及其他干事求助,同时尽量提高效率。

跟谭钦允不同,心理学院12级学生吴启涵在面试7个社团进了6个,却在大二时只留下一个。为了兼顾学习和社团,大一时,她基本没有午休时间,还常常熬夜。

在她看来,学习与社团工作冲突却不大。“社团工作与学习都是大学生活比较重要的部分,两者就像跷跷板的两端,需要合理安排才能找到平衡点。尽量不要逃课,作息时间要合理。”吴启涵建议。

作者/通讯员:张凯璇 庄艺瑾 黄静仪 周佳翰 唐泽苗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