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华师女生见义勇为

2020-01-17 15:06:00
        2020年1月15日人民日报微博:

#女学生见义勇为被打断牙#:害怕但不能做懦夫

1月12日,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一男子与一早餐档女档主发生口角,并踢倒女档主。华师研究生张同学上前喝止,却被报复性殴打。据鉴定,张同学多处受伤,两颗牙齿断裂。目前,公安机关已将该男子刑事拘留。事后,张同学写道:我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做懦夫。

人民日报点赞华师女生

报道链接:https://weibo.com/2803301701/IpzFmEL2I?from=page_1002062803301701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579185845009


2020年1月17日信息时报A11版:

女研究生见义勇为获正能量特别奖

信息时报社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张同学奖励5000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少韩) 1月12日,华师研究生张同学在校门口看到一男子与早餐店店主发生争执,还踢倒女店主。随后,张同学上前去喝止,却被男子殴打,牙都打断了两颗。事后,张同学在网络上发文表示:“害怕但不能做懦夫!”

张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1月16日下午,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系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将联合信息时报授予张同学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励,为她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见义勇为,不料遭受殴打

事发当天上午8点25分,张同学在华南师范大学门口买豆浆,看到一名男子与早餐店阿姨发生争执,把阿姨踹翻在地,并拳打脚踢。看到瘦弱的阿姨被欺负,张同学随即上前想要制止,却遭受到男子的殴打,两颗后槽牙被打碎。

在路人报警后,8点27分,该男子向校内跑去,上前帮忙的男生向校内追逐他,周边同学向学校保安处求助。随后,该男子冲进学校的美食坊拿了一把40厘米的尖刀,在校内走动。8点33分,该男子被学校安保处制服,并交由石牌桥派出所处理。

天天正能量授予张同学正能量特别奖

事后,张同学表示:“我很害怕,但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做懦夫。以后,大家如果遇到这种事情,还是要离远点报警,或者多叫几个人一起过去制止,女生千万不要一个人上去。”

为了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张同学的行为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信息时报为张同学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张同学也成了第6655号正能量获奖者。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张同学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 面对恶行,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挺身而出。虽是弱女子,你却不退缩,一声阻止,发出勇者的声音,更是人间正气的流露。恶徒的拳头可以伤及我们的身体,却永远打不倒我们心中的信念,它是善良、正义、勇敢、担当铸成的钢铁长城,每一个守护它的平凡人,都是真正的英雄侠客!张同学,你是真正的女侠!”

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用这种奖励的方式,点赞那些挺身而出的平凡好人,向朴实的勇敢与善良致敬!也愿这份奖励,能为这个故事再添温暖后续,能给这个社会增添一份勇气。愿下一次恶行发生,会有更多的‘张同学’,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挺身而出,见义智为。”

报道链接: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20-01/17/content_786837.html


2020年1月13日南方都市报咩事公众号:

华师女研究生见义勇为反被打断牙!校方通报:男子闯学校抢刀,已被刑拘

咩事获悉:1月13日15时许,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晚安华师”发布一则“情况说明”。情况说明通报,华师女研究生张同学见义勇为反被校外男子挥拳殴打,导致两颗牙齿断裂。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将该男子刑事拘留,并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校方表示,将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处理后续事宜,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广州天河警方今天(1月13日)通报:1月12日8时许,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一便利店内殴打他人。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派员到场处置。经初步调查,陆某(男,28岁)在该便利店购买商品时,与店主发生争吵,并殴打路过前来劝阻的张某(女,24岁,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因群众阻止,陆某在逃跑经过学校饮食服务部时窜入其中拿出一把厨房用刀,威胁群众不要追赶,后被学校安保人员制服。经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采写:南都记者贺蓓

部分来源:@广州天河公安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Tl9qxegb5Qiyeu7cMkTIg


2020年1月14日城事特搜公众号:

牙都被打断!恶男当街打人还持刀冲入校园,女大学生劝阻反被……

昨天下午,

华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号

发布一则情况说明,

该校一名女研究生在途经校外

一间早餐店的时候见义勇为,

被一名校外男子挥拳殴打,

导致两颗牙齿断裂。

“特搜”今天来到现场,

找到了涉事的早餐店老板娘

涉事早餐店老板娘:

他走到那里,我就说这个就算是垃圾,都不用送个火机给你,他就不高兴,把早餐车踢倒了,我去说他,他就打我了。

老板娘回忆,

当天这名男子

想买一包19.5元的香烟,

在等老板娘找钱的时候,

要求老板娘送他一个火机。

遭到老板娘的拒绝后,

这名男子恼羞成怒,

对老板娘大打出手,

并且推倒了门口的早餐车。

而就在这个时候,

在华师就读的张同学刚好路过。

涉事早餐店老板娘:

她就说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那个男的把她的眼镜都打在地上,手机都打掉了,就打她,打了她很多拳,没有流血,但是牙齿断了,裂开了。

事发当时这名男子

在推倒了早餐店的餐车以后,

进入到这个饭堂的后厨,

抢夺了一把长约40厘米的水果刀,

并且继续走向校园内。

涉事早餐店老板娘:

他就拿一把水果刀出来,就站在那里,在门口说谁敢过来

6分钟后,

这名男子被赶来的学校的校卫队员

用钢叉等防护器材抓住,

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据学校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当时5-6名队员

才成功将这名男子制服。

而见义勇为的张同学

两颗牙齿断裂属轻伤,

目前已经放假回家休息。

“特搜”了解到,

为了保障同学们在校园内的安全,

该校保卫科在去年已经在

各校门布置了相应的防暴器材,

以应对这样的突发情况。

而目前,该名男子已经被

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学校也对张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肯定,

将会积极配合和协助公安机关

处理后续事宜,

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为这位同学的见义勇为点赞!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mpZPyLAD5G_KAZP_ok2Cg



2020年1月15日广州日报:

华师女生喝止恶徒反被打断牙:害怕但不能做懦夫!

据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社消息,1月12日早上8点25分,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一男子(校外人员)在一早餐档买香烟时,与女档主发生口角,踹翻了早餐车并大力踢倒女档主。

该校研究生张同学(女)正好路过并上前劝阻,反被该男子挥拳殴打,现场有人上前解围和报警。

8点27分,该男子打伤张同学和女档主后,从西门进入学校,并闯进雍园美食坊后厨抢夺一把尖刀后继续走向校园内。

8点33分,几位校卫队员在教科院北侧对面草坪,将该男子合围并用钢叉、盾牌等防护器材将其成功抓住,随后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将该男子刑事拘留,并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根据法医伤情鉴定,张同学两颗牙齿断裂属受轻伤。遭到殴打的张同学经检查有多处受伤,但她在知乎中写道:“我很害怕,但是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

被打档主:

“幸好那位女生站了出来”

1月12日早上8点25分,在华师石牌校区西门小食店,当时一名男子过来这家店买烟,并要求赠送一个打火机。

“他买了一包烟,说让我送个打火机给他,我说没有,他就不高兴,手伸到柜桶里把钱拿走了。”便利店吴女士回忆说。开店是小本生意,送个打火机划不来。遭到拒绝后男子恼羞成怒,破口大骂说要打她。随后他便踢翻店门口的早餐台,对吴女士挥拳袭击。遭到攻击的吴女士当时有些懵了,没有想到男子真的会动手。此时华师女生张同学刚好在旁边买早餐,目睹这一恶行后,她勇敢地上前喝止:“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未料,却遭到施暴男子报复性攻击,多次挥拳致张同学身上多处受伤。见张同学被打后,三名过路男生上前解围救人。该男子更加疯狂,不仅追打解围男生,还冲进华师校园。事情平息后,吴女士肋骨和大腿也有多处受伤。她表示,当时场面混乱,“幸好那个女生站出来”,否则自己可能会被继续殴打。

当事女生:

“自己做过的最勇敢的事”

今年24岁的张同学是华师研一的学生。遭到恶徒报复性殴打后,她身体多处受伤,下巴和胳膊有不同程度的淤青。尤为严重的是,有两颗后槽牙脱落。事发后,张同学在知乎问答“这辈子你做过最勇敢的事是什么?”中,详细回忆了自己当时的心路历程。她坦诚,以前每次在网上看到有人被欺负的新闻,她都会义愤填膺,心想如果自己遇到这种不平事一定要站出来。但真正上前制止的那一刻,自己也有过犹豫和害怕。她在知乎中写道:“我很害怕,但是纠结了一下我还是决定上去,我不能让他跑掉,我不能做懦夫。”被恶徒殴打后,在老师和同学陪同下,张同学一直保持平静。直到公安机关刑拘了该男子并对这一案件正式立案后,仍在协助调查的张同学才顿感委屈,眼泪夺眶而出。立案告知书张同学还说,在自己站出来被打的时侯,也多亏了几名男生勇敢站出来帮助她。这一事件发生后,在华南师范大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同学们对施暴男子恶行表示谴责的同时,也纷纷寻找证人证据。

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广州天河警方1月13日通报:1月12日8时许,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一便利店内殴打他人。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派员到场处置。经初步调查,陆某(男,28岁)在该便利店购买商品时,与店主发生争吵,并殴打路过前来劝阻的张某(女,24岁,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因群众阻止,陆某在逃跑经过学校饮食服务部时窜入其中拿出一把厨房用刀,威胁群众不要追赶,后被学校安保人员制服。经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陆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见义勇为先要注意安全

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牙齿断裂想想都疼,牙疼很要命的。是很勇敢的女侠。

为勇敢的女生点赞!女生很勇敢!打人者要严惩!自愧不如的同时,我好像也多了一点面对黑恶挺身而出的勇气。姐,好样的!姑娘好样的!

同样也有许多网友表示,见义勇为时还是要先注意自身安全。

张同学自己在知乎中也反思,施暴者并不会因为自己是个女生而有所忌惮,她提醒广大网友,在遇到此类事件时,还是应当在保护好自己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报警,量力而行地见义勇为。

大家遇到险情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同时,为张同学的勇敢、挺身而出点赞

来源:羊城派部分内容:广东公共DV现场、晚安华师、广州公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石钰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3Rdk63GC-mGUahlXVrBtg

作者/通讯员:媒体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