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我校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0-01-14 11:55:07

1月12日上午,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广州开幕。我校11名委员参加会议,并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分组讨论等方式,就教育、环保、旅游开发、经济建设等多个领域的民生大事和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围绕教育热点问题,华师附中校长姚训琪和特级教师夏涛今年提交了《关于将体育纳入广东省高考必考科目》的提案,建议将体育纳入广东省高考必考科目,引起广泛关注。化学学院教授许璇提交了《加强中学学生实验教学的监管》和《重视中学实验员能力发展的建议》两个提案,旨在提高普通中学学生的实验能力,为大学理工科专业输送高素质的生源,为大湾区经济建设培养更多合格人才。针对二孩时代入园难困境,附中校长姚训琪建议,政府应投入更多财政资金支持公办幼儿园的开办,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对于社会资本开办的民办幼儿园转公和普惠性发展,要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偿,提高其积极性,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

围绕环保问题,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徐颂军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广东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根据生态系统类型、生物多样性特征、自然地理属性等要素,采用“保护与发展共赢”的新型自然+生态保护模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他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路径,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环境学院教授肖羽堂在提案《关于加强农村规模养殖业环保治理的建议》中,提出了五条对策与建议,以解决现阶段农村规模养殖业环保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他还提出了《关于自然保护区加强生态监管执法的建议》,针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执法、加大创新自然保护区执法机制和手段等相关举措,为自然保护区构筑绿色盾牌,确保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为整合开发中华恐龙之乡广东河源的恐龙文化旅游资源,肖羽堂提出了《关于利用恐龙文化提振文旅产业的建议》,从产业规划、保护措施、文化推广、学术研究、惠企及人才引进措施等方面给出建议,以凝聚人气,提升文旅产业规模。

针对大湾区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点热点问题,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加强涉隐私数据保护》、《关于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关于推动国务院电子招投标政策落地的建议》、《关于依托地铁公交站点 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的城市客厅》、《关于促进地铁新线周边危房更新改造 ,实现老旧城区新活力》、《关于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改革,规范统一政务服务工作界面》六项提案,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献言献策,为大湾区建设拾柴加薪。

校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胡庭胜,针对当前广东高校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侨联、台联等团体负责人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的现状,在提案《关于更好地激励高校民主党派、团体基层组织负责人积极履职的建议》中提出了相关举措,以激励高校各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积极履职,将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地凝聚起来,形成以点带面的统战工作格局。

其他委员们在各界别座谈、分组讨论等会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及省委书记李希参加会议联组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并结合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共同发力,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史洪宇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史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