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动态 (2019 年第 15期,2020年1月6日-1月12日)

2020-01-13 10:36: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 年第 15期,2020年1月6日-1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印


【编者按】

学校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继续推进落实整改措施。全面梳理主题教育工作,隆重召开全校主题教育工作总结会;同时各二级单位完成自查自评,全面做好工作总结,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近日,学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共有十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广东省首家入选高校。

一、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1月11日上午,我校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全面总结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经验体会,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卢小周对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作了充分的肯定和点评,华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贯通四项重点措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对学校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出了指导意见。校长王恩科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指导组的指示和学校党委的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经验做法转化为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

二、学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共有十所高校入选,我校是广东省首家入选高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先锋”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近年,华南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秉承“抓党建、促发展,创品牌、求卓越”的党建工作理念,统筹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振奋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和活力,以党建引领国家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继续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创建为契机,围绕“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总体要求,积极发挥培育创建单位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培育创建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三、学校举行统一战线校情通报会暨迎春座谈会

1月7日上午,学校举行统一战线校情通报会暨迎春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围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助力学校新时期发展作了讲话,校长王恩科对2019年学校发展情况作了通报,并对2020年的工作作了展望。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相继发言,一方面总结一年来的相关工作,一方面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希望大家继续参与和监督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立足岗位对接需求,投身学校建设发展大局。

四、学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1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19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副书记黄兆团以及党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全校35名二级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总结汇报2019年度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履行党建责任、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做法,分析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阐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参会人员根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测评。

五、机关党委举行2019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

1月8日上午,机关党委举行2019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暨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全体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委所属27个党支部书记共40多人出席会议,机关党委所属27位党支部书记依次汇报2019年度支部建设工作情况,重点汇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一岗双责”、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深入剖析理论学习、党建方法、活动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来年进一步夯实支部建设、增加党建效果的努力方向和措施办法。

作者/通讯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