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面试过的题

2014-12-18 09:57:17
专题社团招新

“请你现在打电话给某校校长,和他商议下三下乡的事宜。”

“你平时最喜欢用哪种类型的包包?”

面对各种面试问题,满怀信心的新生们顿时傻了眼:“招新时都说面试看重责任和兴趣,题目不会很难,可面试时都把我问懵了。”

面试考验新生和面试官

其实,面试并非简单问几个问题。在短时间内,如何考察新生们的外在行为和内在素质,新生如何展现素质和能力,是双方要考虑的问题。

面试方式,一般分结构化、半结构化、分结构化三种。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根据职位要求来设问,在面试中最为常见;半结构化是一般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用以考察性格特点及知识修养;分结构化无固定评分表,多为情景模拟的形式。

在社团面试中,这三种方式往往混搭。今年,校学生会石牌校区宣传部就采用问题式与情景式相穿插来面试。学生面试官根据面试者的表现对应评分标准一一评分,其中态度占20分,思想占30分。

此外,男女比例也是社团招新考虑的问题。当能力差不多时,男生的机会相对比女生多一些,但不会有固定的比例。校青协主席赵仁义表示:“我们希望能多选男生不想整个部门都是女生。因为能力可以再学习,但缺少男生的调剂,部门氛围会相对沉寂。”

“其实招干事,就是相互看着合眼。所谓合眼,首先是第一印象,形象问题;其次是彼此价值观不会相左。”赵仁义解释,“有一名新生把自我介绍做成一首打油诗,当时感觉很有趣,但最终没招进来,副部长觉得他油嘴滑舌。在语言表达上,我们不建议面试者长篇大论,更不能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面试考的是态度、热情

每年的招新试题,都让各社团绞尽脑汁。今年,应用数学研究学会原定的面试试题有65道,最后筛选出13道;国防教育协会准备28道试题,校学生会石牌校区宣传部则准备了36道。

在收集到的30多个社团面试试题中,我们发现:除了自我介绍,“为什么想加入我们”、“请谈谈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你会怎么评价自己”和“你会怎么平衡部门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等5大问题最常见。

据一些社团负责人解释,面试时让新生评价自己或者回忆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主要是想考察新生是否经常自省、能否清楚了解自己,再根据新生的性格来判断是否符合具体工作。而问及“为什么想加入我们”,主要是“通过新生的阐述来了解新生心目中的秘书处是怎样的,同时也利于我们自己部门的查缺补漏。” 国防教育协会秘书长麦梓靖解释道。

学习与社团的权衡问题经常被问及也经常被吐槽。事实上,这个问题是兼顾新生的学习压力和工作精力来考量的,它不是一个标准或要求,参加多少个社团、如何去协调工作都是需要新生自己去考量的。校红会指导老师张宁认为,大学具有开放性和社会化,上课和社团工作不是绝对的选择,新生可以根据实际去取舍。只要新生在面试时充分展现能力和素质,面试官就不会放弃一个好干事。因此,在回答取舍问题时,新生完全可以本色回答,不用过于逢迎或者逆反。

“其实每年的面试试题变动不大,也基本能考察到新生的能力:主要还是希望了解其个人态度、对社团本身的热情程度,能力倒是其次。”学生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杨振东坦言。

不断求新的面试题

“我面试三个社团了,感觉大同小异,没什么创新。”计算机学院新生小张说。其言非虚,“百团大战”年年有,面试试题年年出,如何让面试试题推陈出新,体现社团活力?

“为什么电视机是方的不是圆的?”应用数学研究学会的面试试题问傻了不少新生。绿色文明社团项目部在面试时问新生:“你小时候被异性牵手后,要没要或有没有让对方负责?”旅游管理学院新生小何说:“当时师兄问我‘你在闹钟响时会把它砸了吗’,我有点懵,现在回想,可能是考察我的时间观念和自制力吧,这种问法挺好玩的。”

标新立异的面试试题,有时也让社团内部成员措手不及。“去年当面试官时,有一名新生突然跟我要联系方式,后来才知道这是其他部长给她布置的面试题目,考查其沟通能力。为了公平起见,就没有预先通知我。”校学生会主席黄敏璇说,这道面试试题让她至今仍印象深刻。

也有社团成员反映,相对传统的题目而言,有针对性的新题型可增加面试的趣味性,但是否能够让面试官了解到新生的某方面品质或能力,起到筛选的作用,就有待进一步的考证了。

对此,一些社团负责人透露:“实际上,面试效果不太明显,这与面试题目是否新颖关系不大,主要是新生人数多,面试场地有限,时间短,大约只有5分钟,只能问两三个问题,只了解到新生的部分表现。”

作者/通讯员:庄艺瑾 张凯璇 杨玄一 李洁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