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招新:走得了传统路线,Hold得住新花招

2014-12-18 10:00:32
专题社团招新

九月底是社团招新“百团大战”的高潮,在一片社团宣传喧嚣中,旅游管理学院新生小陈烦恼不已,因为走过东九校道时常常被摆摊的社团“包围”,收获一沓招新传单。当看到宿舍楼下十多个社团报名表回收箱时,小陈耸耸肩:“那么多社团,不知道怎么选啊。”

华师社团种类繁多,仅校社联下属社团就有石牌校区58个,大学城校区52个,南海校区33个,加上其他团学组织和社团共有上百个。面对社团招新的包围,新生难免有选择困难症。

传统路线也有新花样

大学社团主要可分为公益类、综合类、学术类和文体类,它们都有着相似的招新方式:挂横幅、贴海报、派传单、摆摊宣传和“扫楼”。

扫楼这种从大学社团成立之初就存在的招新方式至今仍是吸引“小鲜肉”的法宝。“扫楼其实很讲技巧的,要抢占先机,聊天时也有窍门。”不少社团负责人说。然而一些新生却抱怨军训期间被扫楼的社团弄得不厌其烦。想做到不打扰新生,就需要社团成员具备出色的“勾搭”能力了。

教信学院小洪今年第一次参加扫楼,刚开始时心里没底,一直盯着同行的师姐观察学习。“师姐一般会先从兴趣爱好或军训切入,拉近距离,然后在传授经验中加入对社团的理解和介绍,而不是像推销或者派传单一样。虽然花费比较多时间,但效果很好。”小洪逐渐摸着门道,还加入自己的“个性创造”:“后来遇到几个爱唱歌的师妹,我就带她们唱起歌来,像朋友一样,她们当场就交了报名表。”

文科综合一班新生卓霞说:“军训期间,学生会师姐来宿舍问我们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还发了一个装有一些生活必需品的盒子。”正是这种体贴让她决定加入学生会生活部:“只要想到每一项工作都举足轻重,我就会很有动力去干好份内事。”

相比扫楼,摆摊既要讲技巧还要比花招。在摆摊时,一些社团往往加入一些小游戏、路演来增加互动,计算机学院新生小黄就是这样被校艺术团所吸引的。据校艺术团副团长丁玲玲介绍,当天校艺术团共有舞队、歌手队、紫荆剧社、街球队以及器乐团等8支队伍轮流演出,“目的就是吸引新生的眼球,展现校艺术团的风采,在路边演出更易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

当然,并非所有的社团招新都喜欢热闹喧哗。大学城校区召南诗社只是在文学院团委开放日和校社联开放日时,有过两次“安静的”作品展示,向新生叙述诗社每两周一次的雅集——一群人围坐一起谈论诗词心得的体会。这种低调的做法也得到不少新生甚至是理工科新生的关注。

新生笑叹福利多

社团招新走得了传统路线,更玩得了新潮花招。

军训期间,不少社团都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招新宣传信息、宣传片和军训小贴士、玩乐等实用资讯,更有微信抽奖、转发送优惠等线上活动。据了解,今年,大学城校区校学生会利用微信宣传树立“亲民形象”,开通微信报名表填写方式,收获逾千报名表。在华南农业大学,其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还专门用制作一款手机游戏来吸引新生。新生关注微信公众号参与游戏,只需要以最短的时间通过三关就能获得价值1499元的小米平板。社团负责人陈滨豪介绍,“这种方式好玩又省人力物力,两天的报名和面试人数就突破2200人了。”

不过大部分的社团招新宣传主要还是线下活动。今年,AIESEC华南师大团队举办“1分钟真人图书馆活动”来招新。社团成员在1分钟内与路过的师弟师妹分享自己海外志愿服务的故事:“你知道吗,因为烧的菜太好吃,我被三个外国男人求婚……”各种有趣的故事吸引了不少新生。华师新闻社石牌分社举办摄影展,播放自制原创的军训纪录片,还把新生喜欢的自制明信片送到他们的宿舍。不少新生也为能在这些宣传里更加了解学校和大学新生活,并且收获各种福利而喜上眉梢。

联合招新节省近四成成本

社团招新,自然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据了解,教信红会、伦理研究会等社团的招新花费在100元左右,心理协会花费600元左右,规模更大的Enactus创行花费1000元以上。“招新策划和准备工作一般从暑假就开始了,费用支出主要在矿泉水、传单和宣传小册子的打印、以及海报、横幅的制作等,这些经费都需要我们努力争取。”

为节省经费,近年来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社联、校青协、校红会和师大青年六大组织在石牌校区进行联合招新,一起扫楼摆摊,分工合作。“社联主要负责借帐篷,青协搞定桌椅,红会提供水和一些急救物品,师青准备电源,团委借场地,校会负责广播等。”校团委刘方华介绍:“通过联合招新统一购买物资的方式,所用经费与以往相比减少四成。”

“相比往年,今年更注重提升校级组织的竞争力。其次,联合招新使得校级组织能相互了解,关系更加和谐。”刘方华说。对于社团内部而言,招新宣传不仅可以补充新鲜血液,还是凝合社团、锻炼社团执行力的一种方式。

作者/通讯员:凌江婵 吴启涵 莫根源 洪光平 薛冰 张晓敏 林繁 肖韵怡 黄贡转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